•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娄燕霞|种丝瓜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娄燕霞
2022-05-25 11:31:26
分享:

  去年四月的一天,逛早市时偶遇一位老者推着平板车卖丝瓜苗,还剩最后两盆,我兴冲冲地买了下来。

  我的种丝瓜情结由来已久。小时候生活在县城,谷雨前后,家人就忙碌起来,在小院里搭起架子种上丝瓜、豆角等应季蔬菜,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后来我到了市里,心里一直藏着一个“田园梦”。

  我散步时经常看到小区一楼小院的围墙上爬满郁郁葱葱的瓜秧,碧绿中点缀着黄色的喇叭花,生机盎然,心里好生羡慕。

  后来,我家小房门前的窄花池子最西面有一尺多见方的地块闲置出来,刚好能种下两棵丝瓜。买来瓜苗,挖好小坑,轻轻栽种下去,再填上土,用铁锨轻轻将土压实,浇些水,这就移栽好了。

  每天经过,我都会驻足观察一下。过了四五天,两棵瓜苗的叶子还是蔫蔫地垂着,半死不活。我没有任何种植经验,只能专程请教卖瓜苗的老者。他说,植物移栽后也有个适应期,慢慢来,土地干了就浇些水。过了些日子,长势稍壮的那棵缓过劲,叶子支棱起来。再过几天,弱的那棵叶子也舒展开来,好像吸足了水分。等它们慢慢长大开始寻找攀爬物时,我弄来几根竹竿,搭好架子,将它们的枝蔓缠绕在架子上。

  过了些日子,走过瓜架,丝瓜渐渐地开出了小黄花,一朵、两朵……再过些日子,黄花的底部长出了小丝瓜的雏形,随着丝瓜越长越大,黄花也就枯萎掉落了。

  不知从哪一天起,丝瓜架上总有惊喜,一季下来共结出了10多个大大小小的丝瓜,大的一尺长,有小孩胳膊那么粗。

  经常有邻居站在丝瓜架下感叹,除了浇水也没有施肥,怎么会结出这么多丝瓜?我想可能因为这块地方阳光充足吧。

  国学泰斗季羡林的散文集《人间种种,都是生活》开篇就是《神奇的丝瓜》,他笔下的丝瓜会思考,会行动,长得太大了就会自动停止生长,担心细细的瓜藤没法承重,就会依着旁边的依托物横向生长。

  我种的这两棵丝瓜圆了我一个“田园梦”。

关键词:文苑,丝瓜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