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孔德勇|我爱爷爷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孔德勇
2022-05-25 11:31:43
分享:

  爷爷走了,相伴40多年,他看着我一天天长大,上学、工作、结婚,从蹒跚学步的幼儿直至人到中年,他老人家也从精力充沛的中年到白发苍苍的老年。

  自我出生起,家中的成员就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随着姑姑们的出嫁、叔叔们结婚生子,爷爷奶奶的家也就是我的家。

  儿时放学后,我把书包一放第一声就是:“奶奶,饭做好了吗?”多年来,在我心里,有爷爷的家才是一个完整的家。我最大的幸福就是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吃饭,饭后一壶茶,听爷爷讲他过去的经历,以及亲朋好友间的迎来送往和奇闻趣事。

  我是爷爷的长孙,爷爷从小对我特别疼爱,听姑姑讲,她们想抱一抱我都没有机会。我从小跟爷爷一起睡,听爷爷讲《三国演义》《杨家将》等经典故事,爷爷讲着讲着、我听着听着就睡着了。那时候生活条件不是很好,有了好吃的爷爷总是放在炕头的木柜中,到了晚上就叫我:“孟春(爷爷给起的小名),有好吃的了,给你留着呢。”

  爷爷离世前一个月,我回到老家日日守护在他身边。从回去的那晚开始,我就没睡过整宿的觉,和父亲、叔叔们衣不解带地轮流守护他。我始终拉着爷爷的手,希望能用自己的体温来温暖他那逐渐冰凉的手。

  我记得爷爷牵着我的小手到地里捉蚱蜢,去河边钓鱼,人们都说我是爷爷的开心果,那些美好的时光和令人留恋的往事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最深处。爷爷那布满老茧的双手托起了全家的希望,此刻他生命垂危,我却无能为力,我第一次体会到绝望和悲凉。

  爷爷离世时90高龄。那夜,我独自为爷爷守灵,想到从此再也不能摸一摸爷爷的脸,再也不能拉着爷爷的手,想到从此再也听不到爷爷喊我小名,再也不能和爷爷开心地聊天,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爷爷啊,在那遥远的地方,是否也有人约您一起打打牌消磨时光?家里、田间、地头,仿佛处处还留着您的身影。您是否对我、对家人也恋恋不舍?爷爷,我爱您!我们永远怀念您!

关键词:文苑,爷爷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