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十四五”时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安亚静 刘健 王路铭
2022-05-25 10:52:39
分享:

  5月24日,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规划体系绘蓝图 青春友好谱新篇”新闻发布会。《保定市“十四五”时期青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编写形成并正式发布。此《规划》的出台,为保定市青年发展工作勾画了轮廓,描绘了蓝图,提供了遵循。

  按照《规划》部署,保定市将聚焦10个领域实施30项重要政策,73个重要指标和核心指标全程监测护航,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一是打造青年思想价值引领体系,打造红色保定。主要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保定青年榜样群体示范工程和“核心价值·保定精神”青年行动计划。二是打造青年体育健康促进体系,建设冠军保定。主要实施青年健身行动、健康保定青春行动和青春心晴促进计划。三是打造青年教育技能提升体系,建设书院保定。主要实施青年教育公平促进工程、“博物之城”青少年全域研学工程、青少年素质教育提升计划、职业教育赋能青年高质量发展计划和青年技能英才圆梦计划。四是打造青年成才创业建功体系,建设活力保定。主要实施青春保定见习实习计划、青创共同体凝聚计划、青年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和升级青年人才集聚赋能政策链。五是打造青年婚恋筑巢支持体系,建设幸福保定。主要实施“青恋古城·幸福太行”工程和青年家庭发展支持计划。六是打造青春伙伴城市参与体系,建设汇智保定。主要实施保定青年组织织网工程城市治理青年参与计划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建功行动。七是打造青年文化创意休闲体系,建设潮玩保定。主要实施青年文化场景营造计划、青春文创支持计划和线下线上青年阵地体系营建工程。八是打造青年普惠福利保障体系,建设共享保定。主要实施青年社会保障提质扩容计划和实施青少年分类精准关爱行动。九是打造青年权益安全维护体系,建设护航保定。主要实施青少年成长法治护航行动和青少年安全环境优化工程。十是打造京津雄保青年合作体系,建设畅联保定。重点促进京津雄保青年工作互联互通互融,促进青年交流交往交融,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青年交流合作。

  按照《规划》,到2022年底,保定青春友好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青年在保、留保、返保、来保意愿显著增强。到2025年底,保定青春友好城市发展型青年政策体系和普惠性青年福利体系四梁八柱更加坚固,“四安四宜”青年发展生态链更加完善,符合保定实际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项目体系、保障体系、督导体系、评价体系、传播体系更加优化。

  同时,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保定市青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发布青春友好城市LOGO,邀请郭晶晶等12名保定籍世界冠军组团为青春友好城市建设加油助威。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在北京冬奥会上为保定市建设青春友好城市代言,唱响青春友好之歌。国家级媒体报道保定市青春友好城市260余次,被写入团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工作报告,在召开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我市作为唯一地市级代表就青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作典型发言。目前,保定市正在全力争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将保定建设成为具有青年发展工作示范、辐射、带动效应的京津冀最优性价比的青年发展先锋城市。

关键词: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