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老旧小区换新颜,改出满满幸福感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宋文雅 吴晓巍
2022-05-23 14:56:17
分享:

  5月20日,聚焦城市管理“新颜值”行动进行第二十九周观摩,老旧小区改造成为观摩重点。一个个老旧小区改出了靓丽的颜值,也为居民们“改”出了满满幸福感。

  观摩的第一站,来到了公交园小区。此小区共有14栋楼733户。其中北院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圈占绿地、墙体外扩等违建达300处,约10000平方米。在小区改造过程中,不同居民存在不同诉求,需要破解的难题很多。为了彻底改变小区环境,志愿者、老党员、楼栋长,一家一户上门沟通,一边耐心解释老旧小区的改造政策,一边认真记录每家每户拆违后面临的困难,逐一给出解决方案。在反复沟通中,违建拆除工作终于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小区开始向着全新的颜值蝶变。

  在随后来到的龙华园小区,一道以府河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令人眼前一亮。龙华园小区共有3栋楼,虽然小区面积不算大,但涉及的改造项目却十分齐全。此次不仅会清洗楼体外立面、粉刷楼道、设置雨污分流管道、整理飞线、改造路面,还将规划停车位、安装监控,并在小广场上新建微景观,增设休闲凉亭、健身器、桌椅,让小区的配套设施更加齐全。

  “这次改造,施工人员就像给自己家修房子一样,特别细致用心,而且施工标准高,用料好。小区配套设施和居住环境都有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居民打心里高兴。”观摩中,每到一个小区,居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一个个老旧小区将以全新的颜值,展现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展现在千家万户,展现在市民对品质生活的向往里,给居民们满满的幸福感。

  此次观摩,仍涉及多处环城水系项目关键要素保障点位。

  在南大园乡八里庄村南环堤河北侧,涉及违建库房及自建房约10000平方米,用于经营油漆厂、烧烤店、汽修厂、库房等。为及时拆除违法建筑,保障大水系项目施工进度,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把拆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房主说清楚、讲明白。违建拆除后,将释放出更多空间,按照环城水系重点项目建设要求进行下一步规划利用。

  随后,观摩团来到莲池南大街南八里庄段。道路东西两侧涉及违建自建房100余处,主要经营餐饮、舞蹈学校、超市、药店、售楼部,经营业态多样。此次拆除,将排除自建房隐患,加快城市更新。

  竞秀区执法队员在摸排时发现,位于小汲店村范围内的京东快递、商贸公司等4家厂房属超期临建,且此区域西侧紧邻环城水系,为提升土地利用价值,减少城市安全隐患,这些厂房势必将被拆除淘汰。竞秀区执法队员协助企业人员共同作业,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腾退、拆迁任务。此次共拆除13000平方米,为环城水系项目建设做好保障支撑。

  同时,在西堤路与复兴路交口的环堤河东侧,3处库房属集体土地上的超期临建,本周也将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2000平方米。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