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重塑“大城管”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2022-05-20 19:52:3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通讯员 刘向真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20日讯(记者 李慧英)今天,从保定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实现“五个转变”,努力构建“大城管”新格局,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构建“大城管”格局,实现体制之变

  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城市管理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统筹各方面力量、加强区县管理提供组织保障,做到凡管之事皆有标准,奏响城管大合唱。

  为推进“大城管”格局的形成,该市成立城市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城管办”),同时建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协调、城市运行管理相关部门参加的高位协调机构,并于3月8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就实施公共区域环境提升、占道(店外)经营专项整治、实施“门前五包”、城市智慧化管理等10个专项行动进行调度。

  实施“城管进社区”,实现机制之变

  坚持“党旗红引领城管蓝”,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聚焦市民群众所需所盼,以解决市民群众揪心事、烦心事为抓手,让城管执法、服务走进社区,建立“城管+物业+社区”共管共治机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今年3月“城管进社区”工作启动以来,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30名领导干部主动包联市区内30个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并与包联街道、社区组建微信联络群,随时了解群众反映问题,并由专人汇总整理、建立落实台账限期落实解决。

  推行“开门办城管”,实现作风之变

  该局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设计“品质保定”微信小程序,实现“共管共治共享”。其功能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人民城市人民管”功能,包括“保定随手拍”“微信有效举报”“城管金点子”“我给城管提意见”等;另一个是“人民城市为人民”功能,提供各类城管及城市生活类服务信息。目前该小程序已上线内测,随着不断完善和推广,可以让市民通过这个平台走进“城管大门”,实现城市管理问题“掌上报、掌上问、掌上查、掌上办”。

  今年保定市计划建设100个口袋公园,该局面向驻保高校和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公园设计方案,目前已收到300多个设计方案。

  应用“一网统管”,实现能力之变

  用好智慧化城管手段,全面升级数管平台系统,将地上、地下各类部件进行整合,建立完整的管理台账,筑牢安全底线和城市生命线;建立完整的问题交办处置机制,靠制度和技术进行管理,实现城市管理的智慧化、智能化。坚持科技赋能,实现城市管理智慧化,是构建“大城管”格局的能力基础。

  该局把应用“一网统管”、实现能力之变提上日程。目前方案设计、搭建准备等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随着“一网统管”平台的搭建和应用,该市城市综合管理的智慧化、智能化水平将得到巨大提升,管理效能将得到质的改善和提高。

  树立“大城管”思维,实现理念之变

  长期以来,在城市管理中存在着一个普遍现象,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如遍布市区的窨井盖和管线等,虽然看得见,但因权属、权责问题城管部门管不了,导致井盖破损维修不及时、空中线缆蜘蛛网影响市容。大量城市管理盲区盲点的存在,让市民群众看在眼里、堵在心里。

  为有效解决城市管理存在的问题,该局提出“大城管”理念,打破责内责外界限,摒弃“职责范围内的管,非职责范围内的不管”的思维定式,做到“目之所及皆有人管,没有人管的城管先管”,承担起城市管理兜底责任。

关键词:保定,重塑,“大城管”,新格局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