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遍布主城区,保定市60个“城市港湾”陆续亮相街头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邸志永 宋文雅
2022-05-20 11:09:44
分享:

  规范修车、修鞋、配钥匙等“小修”服务,为长期依靠摆摊设点生活的下岗职工、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便民经营服务网点……经过20多天部署,60个“城市港湾”位置确定,正陆续亮相主城区街头。

  今年4月22日,在五四东路与东苑街交叉口东北角,保定市首个“城市港湾”亮相街头。蓝色的棚亭,双层的棚顶,半封闭式的围挡,服务车大方精致。棚顶上“城市港湾”几个字,让市民感受到亲切而规范。

  据市执法局督察处相关负责人刘俊奇介绍,首个“城市港湾”亮相以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保定市60个“城市港湾”位置已经确定,正陆陆续续亮相街头,“其中,莲池区点位最多共46个,以修自行车为主,配钥匙和修鞋也都有一些,目前正加速推进中。”

  5月19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竞秀区七一西路与新市场街交叉口,“小修”服务点的摊主闫进录师傅生意忙,刚刚修完两个背包的拉链,在一旁等候的刘先生赶紧递上了裤子。“你看这裤子的拉锁坏了,帮我换一个。”“好嘞,看换这个拉锁行不,结实着呢,两块钱。”边说着,闫师傅又忙活了起来。

  “别看这个摊位小,周边的居民都知道,像我这裤子的拉链坏了,买条新的一百多,修一修才两块钱,方便又省事。”刘先生说。前来修鞋的行女士也深有同感:“我一年得来闫师傅这好几趟,闫师傅干活细致价格又便宜。你看这鞋子有点开胶,两分钟师傅就给修好了,一块钱就解决了问题。”

  路边摆摊三十多年,自从有了“城市港湾”,闫师傅的工作环境有了大“飞跃”。记者看到,在棚亭内放着一个旧的单人沙发,沙发前是修鞋的工具。“没活儿时,我就往沙发上一坐,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你说,这环境和之前比是不是好太多了。”

  同样感受到“城市港湾”便利的还有陈业中师傅。在高新区天鹅路与竞秀街交叉口,陈师傅已经在这里摆摊了14年,专修自行车、电动车。入驻“城市港湾”一周多,陈师傅说:“原来看到执法队员就想跑,有了这个棚亭心里可算是踏实了,能安安心心干活,踏踏实实地服务好顾客。”

  “城市港湾”不仅方便了市民,温暖了摊主,还有助于市容市貌的管理。竞秀区执法局二大队中队长韩阳告诉记者,在城市港湾建设之前,小摊主们经常和执法队员“打游击”。这次把小摊位这样统一管理起来,既整齐美观,又方便管理,再也不会出现修理工具摆一地的现象。

  刘俊奇介绍,“小修”摊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解决“小修”便民摊占道经营的过程中,市执法局并未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而是在规范管理同时创新城管服务理念,兼顾好经营秩序和群众需求。

  随着“城市港湾”陆续亮相,其规范形象和便民服务,得到广大市民认可。今日头条网友“旅行途中11”就评论称:“城市的管理者开始用心管理这个城市了,点赞!”网友“靴城时空”评论称:“有这个小修亭子挺好,也应该设一些这样的早餐亭子方便市民!”

  针对网上的盛赞和评论,刘俊奇告诉记者,“城市港湾”的数量在月底要达到100个。同时,市执法局还在积极探索不同功能的街头棚亭,让“城市港湾”的种类更丰富,打造保定的便民品牌。

关键词:摆摊,城市港湾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