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孙志颖|枕着书香入梦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孙志颖
2022-05-18 16:58:34
分享:

  不知从何时起,我枕边的床头柜上总会放着一本书或期刊。或是相伴多年仿若老朋友般的《读者》,或是一本从网上淘来的时下正热的小说,或是一本白落梅的唯美散文……每晚入睡前翻上几页,或灵光闪现,偶有所思;或赏读品咂,心领神会。总之,枕着书香入梦是那般酣然惬意。

  枕边书是我心灵的慰藉。随着央视开年大剧《人世间》的热播,还未追完整部剧我便迫不及待地买来了梁晓声这部同名长篇小说,想从文字中感受这座北方城市普通百姓的人间烟火。

  “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与热望。”这是当下书评者对这本书最为真切的形容与称赞。掩卷思量:我们现实中有千千万万个周秉昆和郑娟,他们生而平凡,却任劳任怨、向苦而生,他们努力地活着,把日子过得温暖和蓬勃。是的,无论社会如何变化,时代怎样变迁,我们都要努力做一个好人,应当向善、向上、向美而行。一本好的枕边书,可以让虚无的心灵越过风霜雨雪,在这人间的四月天绽开一树繁花。

  枕边书是我的缱绻时光。平日里,我爱读白落梅的散文,恰如灵魂在各个不同的地方旅行,内心坚定而安适,书中的文字让人平静、淡然、温暖,优雅朴素,恬淡如菊,却又暗藏禅意,令人神往,如沐春风。

  夜幕低垂,月朗星稀,静谧的时光在阅读中悄然流逝,美妙悠然。

关键词:文苑,书香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