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属国有企业稳健开局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白冰 王路铭
2022-05-16 10:09:48
分享:

  5月13日,记者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属国有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应对各种压力和挑战。今年1-4月份,市属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64亿元,同比增长13%;投资收益2.21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稳健良好开局。

  据统计,今年1-4月份,市属国有企业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47%;资产总额2194.92亿元,同比增长57%;所有者权益227.43亿元,同比增长45%;上交税费2.4亿元,同比增长26%;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3亿元,同比增长86%;研发经费投入相较往年有大幅增长。同时,在保供热供水等能源供应、民生物资供应与配送、方舱医院建设等抗击疫情重大任务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凸显了国资姓党、国企为民的本色。

  今年以来,受疫情的反复冲击,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营面临了较大下行压力,存在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围绕稳增长、防风险,保定市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实施风险防控措施。围绕稳增长,市属国有企业做到一“强”、二“降”、三“治”,强供给,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重要领域、改善民生等重要环节,提供高质量供给;降成本,坚持“一切成本费用皆可控的理念”,压缩成本费用,2022年单位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力争分别下降5%、10%、10%;治亏损,厘清亏损板块,找到亏损源,对症下药,实施台账式管理,减少亏损面和亏损额。

  围绕防风险,市国资委做到“三个抓牢”,抓牢债务风险,建立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设定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的基准线、预警线和管控线,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约束。抓牢合规经营风险,不断推动市属国企完善风险工作机制,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加强法律合规风险管控,建设法治国企。抓牢安全生产风险,与监管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全面压实监管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盯重大风险隐患,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关键词:保定,国有企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