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刘逸仙|蛙鸣声声立夏至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刘逸仙
2022-05-13 11:18:10
分享: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常听大人们说起二十四节气,因此,对每个节气有什么特点、应该干什么农活便有了一些了解。就说立夏吧,到了这个节气总会出现蛙鸣声,好比报春鸟报春一样,青蛙也在报告夏天的到来。

  日落时候,农人们沿着熟悉的乡间小路,闻着庄稼的清香,伴着阵阵蛙鸣走进柴门小院,此时,家人已经把热气腾腾的粗茶淡饭端上了桌。门外是动听的蛙鸣,院里是浓浓的亲情,人们边吃饭边谈论着桑麻稼禾,一片欢声笑语。因为有了蛙鸣的点缀,乡村也不再寂寞,农家生活也少了许多枯燥。

  如果说立夏是蛙鸣的序曲,那么,随着雨水增多,气温升高,便有了接下来的大戏登场。那时候的雨水比现在多很多,常常是开门雨下一天,很快就把池塘灌满。到了晚上,月上中天,蛙鸣开始登场,刚开始,先是一声,两声,稀稀疏疏,时断时续,用不了多长时间,它们便心领神会,纷纷加入到合唱的队伍,呈现出排山倒海的磅礴气势,似疾风暴雨,又如万马奔腾,很像天地之间演奏的雄浑交响曲,敲击着人们的心扉。

  青蛙也懂得休息,唱得久了,骤然停在某个音符上,四野重归静谧。有时不知何故,也或是不甘寂寞,它们又会心旌荡漾,准备再次一展歌喉。

  经过很短暂的休憩,蛙声率性而起,随意而落,如擂如鼓,似近若远,如潮水般漫过池塘,冲走人们一天的疲惫。于是,农人们枕着这填满夏夜的蛙鸣,和着自己的鼾声酣然入梦。

  农颜云:“立夏听蛙声,可卜丰歉年”,有蛙鸣农人心里就有底。农人视青蛙为田间卫士,更视蛙声为丰收的预兆——蛙声重意味着雨水充沛,预示着五谷丰登。绿油油的庄稼在声声蛙鸣中预示着丰收的图景,土里刨生活的农人们在“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喜悦与希冀中安享太平,绽放出会心的笑容。

  年年蛙鸣声相似,每每倾听景不同。虽然在城市里生活多年,可是每到夏天,我还是喜欢到乡野去聆听那熟悉的蛙鸣,去追寻那美好的记忆,去感念泥土的恩泽和农人的淳朴。

关键词:文苑,夏至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