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贺东杰|吃春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贺东杰
2022-05-13 11:15:44
分享:

  春天万物生发,草木萌动,这是一年最美好的季节。人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春的热爱,最好的表达方式是吃,吃各种野菜,尝出春的味道,留住春的气息。

  春风初度,地里的荠菜便开始冒芽。它们是春的使者,早早地便向大家报告春的讯息。荠菜贴地而长,土不溜秋的颜色,很是不起眼,可在开水里一焯,马上就碧绿碧绿的,漾出一种别样的清香。用它做馄饨最好不过,开水焯过加蒜泥凉拌,裹饼吃很是过瘾。荠菜豆腐羹,菜叶碧绿豆腐洁白,看一眼你就想喝上两碗。春来第一菜的滋味在舌尖跳跃,春的味道便在心间弥漫。

  清明前后荠菜就开始开花长老,叶子干硬,难以下咽。这时扎扎菜、蒲公英、苦么棵、曲曲菜也就长起来了,遇着一场春雨,棵棵水灵,延续着春的滋味。这几种菜适宜蘸酱生吃,清热败火,消解春燥。新烙的白面饼、秫面饼、棒子面饼抹上酱,裹上寸许厚的菜,再加上几根小葱,一口咬下去那叫一个解气。

  这边挑着曲菜,那边的苜蓿也长起来了。以前村里都养牲口,苜蓿是很好的饲料,田野里一大片一大片的,现在却成了稀罕东西了。以前生产队看得紧,想吃苜蓿得偷偷摸摸地趁着看青的不备揪上几把,有道是“头茬打,二茬骂,三茬四茬装哑巴”,揪集体的苜蓿饱自己的肚子那还得了,想吃头茬苜蓿是要冒一定风险的。苜蓿最宜炒黄豆芽吃,凉拌也不错,可它毕竟是草,也不能吃太多。

  过了清明地里的野菜渐老,树上的菜也来传递春的味道了,榆钱、柳芽、花椒叶、香椿、槐花……接踵而至。柳芽宜凉拌,焯水之后凉水拔上几天去除苦味,否则苦涩难咽。不光柳芽,嫩枣叶、嫩榆叶、嫩杨叶等等都能吃,都可照着柳芽的吃法做。榆钱适合煲糊饼、蒸苦累,花椒叶和香椿有着浓烈而不同的香气,爱吃的大快朵颐,不爱吃的皱眉掩鼻,这两样焯水之后做成卤拌面条最是可口,用来炒鸡蛋也是经典吃法。槐花清香微甜,生吃就极好,其吃法很多,蒸苦累、炒鸡蛋、摊片、做馅都行,槐花馅饺子别具风味。香椿和槐花吃到嘴里时已是清明谷雨时节,这两样吃罢已经是春末夏初。

  能吃的野菜很多,野菜的吃法也很多,生吃的蘸酱,熟吃的水焯凉拌,或炒鸡蛋或加白面、鸡蛋摊片或拌上棒子面蒸苦累,或裹面糊油炸或做馅,春的滋味以不同的形态呈现。

  我认为,只有自己到田野中采挖并亲手烹制的野菜才能真切地表达对春的热爱。行走在春天的田野,沐浴着春天的阳光,呼吸着春天的气息,采挖着春天的精灵,咀嚼着春天的味道,整个人似乎与春天融合在一起,生活的美好扑面而来,对天地的崇敬油然而生,对生命的感叹发于内心,这一切,非亲力而为而难有此感觉。从立春到谷雨,从初春到暮春,各色野菜在人们口中释放着春的气息,这最美好的春天的味道便会长久萦绕在心间。

关键词:文苑,吃春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