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冬子李|两位雄安老人的故事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冬子李
2022-05-13 11:34:45
分享:

  去年12月下旬我参加了河北省文联组织的采风活动,收获很大,感触也很多,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两位老人的真实故事。

  第一位老人姓刘,73岁,原籍安新县西阳村。那天我们分组深入到容东安置区走访,出门时巧遇买菜归来的刘老伯。我们拦住他询问他家的生活情况,老人家很热情,乐呵呵地停下电动自行车跟我们拉起了家常。

  他有两个孩子,都是西阳村农民,这次他们一家分到三处安置房,孩子一人一套,他和老伴住在140平米的大房子里,供暖很好,又敞亮又舒适。我们问:“你为什么不要两处小面积的呢,可以外租一处啊?”他笑着说:“农村人住大房子住惯了,再说孩子们过来聚会也宽敞!”问他对拆迁安置的感受,他说:“我觉得挺好,虽说刚搬来时不太适应,可社会就是一步步往前走的,我们赶上好时候了,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啊!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雄安新区的建设者,那些加班为我们盖房子、修道路的人才真是辛苦呢!”

  告别了这位朴实的老人,我的心里升起一阵温暖和感动:雄安的农民们为了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村庄,搬到统一安置点,虽然新居很好,但毕竟是故土难离,真正适应和融入城镇生活,从心理上到习惯上得有一个过程。他们是如此善良,懂得感恩。

  那天下午,我们又来到了建设中的容西安置区工地,北京城建集团的杨崇学书记向我们介绍了此处的进展以及公司军事文化与校园文化的传承与融合等情况,尤其让我们深深感动的是一位军人出身的老职工李世升的故事。

  59岁的李世升是1984年时随所在部队加入北京城建集团的,这30多年里他参与了北京地铁、奥运村建设、小汤山医院建设等多个苦仗、硬仗,这次来雄安参与安置区建设,他日夜奔忙在工地,一两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他自己患有高血压症,老伴瘫痪在床,他却无法回家照顾。不久前老伴过生日,想让他回家与孩子们团聚一下。老伴发来微信,可老李因为正忙着开会、调度,没时间看和回复。

  两天后他才看到老伴发来的微信,就请假回了一次家。老伴问他:“老李,你知道我今天把你叫回来是为什么吗?”他说:“不知道,我一直在工地忙于工程,没时间想其他事情。”老伴说:“我知道你很忙,不愿意打扰你,知道你每天晚上工作到11点,知道你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知道你有能力去解决问题,知道你敬业爱岗,可你再忙也该给我回微信呀!为了支持你的工作,这么多年你们工程在哪里我就陪你到哪里。现在你去建设雄安重点工程,别说半月不回,就是一个月两个月不回家我都没意见,我只是告诉你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你是咱家的顶梁柱,可千万别把身体给累垮了呀!”

  李世升的故事讲到一半时杨书记就哽咽了,我们的眼里也噙满了泪水。这就是我们千万个雄安建设者的真实写照!这就是住进温暖新居的刘老伯他们要感谢的人!

  如果有机会,我想把老李的故事讲给刘老伯听,也讲给雄安的后辈儿孙们听。

关键词:文苑,雄安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