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孙志颖|居家封控那几天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孙志颖
2022-05-11 11:21:49
分享:

  4月25日,风和日朗,小区院内满架的蔷薇花枝藤曼妙,分外妖娆。此刻,刚刚结束网课的我正凝望着星星点点的花苞出神。突然,手机振动,弹出一条群消息:疫情原因,即刻起小区规定只进不出,实行封控。大家戴好口罩,准备核酸检测。

  我心里一慌:疫情真是猝不及防。

  采集完核酸回到家中,打开冰箱门才发现:家中鸡蛋仅剩两枚,蔬菜更是少得可怜。正为接下来封控日子的口粮一筹莫展时,小区物业的郭师傅在群中告知大家不要恐慌,可以帮住户向超市申请代买食品,随即我在群中接龙了自家所需。晚饭后,正在电脑前伏案准备明天的网课内容,突然,门铃声响起,一个戴眼镜的姑娘手捧一盒鸡蛋递给我:“我是楼上的楠楠,看你群中接龙,我怕人多送得迟,我家鸡蛋富余,你先拿着吃吧!”我连声道谢,心里一阵阵暖意扑来。次日下午,报备的蔬菜也如约而至。封控在家,安然无虑。

  网课期间,我的语文课大都安排在上午。因是直播,全程开摄像头,即使居家,足不出户,面对镜头,面对亲爱的孩子们,依然要衣着得体,梳妆整齐,有活力。8点半,打开电脑,孩子们一个个可爱的小脑袋便挤在屏幕上。望着这些熟悉而生动的脸庞,我的内心涌动着无限的温柔与力量。

  伴着透过玻璃窗洒在桌面的斑驳光影,我带着孩子们大声朗读《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听着电脑中传出的孩子们清脆而铿锵的朗读,我的心也随之激荡。我告诉孩子们,我们读书就是为了将来能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梦想的人。当下的疫情也是一份特别教材——那些为了病人不顾自身生命安全,冲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那些不计酬劳,日夜兼程的志愿者;那些驱车绕城几十里,把一份份蔬菜包、水果包送到千家万户的配送人员……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大爱与温暖。

  做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作为老师,我,我们,责无旁贷。

关键词:文苑,封控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