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频繁起夜≠肾虚 自我调理可改善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然
2022-05-09 11:30:18
分享:

  几乎每一位中老年男性都存在这样的误解:夜尿频多就是肾虚。其实,出现夜尿频多的不适,与衰老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经过自我调理,能较好地缓解“难言之隐”。

  夜尿次数多不等于肾虚

  家住宁夏银川的李先生今年60岁,近半年来饱受夜尿次数多的困扰,平均每晚都要起夜5~6次。“年纪大肾虚了,抓点中药吃吧!”和李先生一起晨练的老伙伴们都这样劝他。

  其实,引起夜尿多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泌尿系统老化外,睡前大量饮水、气候寒冷等都可能会引起夜尿增多。银川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宋丽介绍,由早衰引起的夜尿频多最为常见。比如50岁以上的男性中约有一半患有前列腺增生,早期症状即为夜间排尿增多;女性到了40岁以后,雌激素水平不足青春期的1/4,容易出现早衰型尿频。

  “肾虚人群可能会出现夜尿多的情况,但夜尿次数多不等于肾虚。”宋丽说,如果夜尿次数多,还伴有怕凉、手脚发凉、腰膝乏力等症状,才可能是因为肾阳虚引起的。

  改善睡眠可减少起夜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老年病一科副主任医师陈学香注意到,很多老年人夜尿频多是因为睡眠质量差引起的,“老年人睡眠质量下降,容易被轻度尿意刺激醒来”。

  陈学香建议,想要告别尿频,首先需提高睡眠质量。比如,入睡前减少摄入水量,热水淋浴后用温水泡脚。临睡前,最好尽量排空膀胱,减少夜间排尿次数。值得提醒的是,中老年男性夜间出门散步、运动时,需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因为前列腺受凉时极易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影响排尿正常。

  千万别乱吃补药

  “出现夜尿频多的不适时,千万不要自行服用补药,也不要随意相信偏方。”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谢煜说,想要缓解这个“难言之隐”,需要长期进行调理。

  坐1小时就起身活动。长时间久坐不动,会压迫尿道上段的前列腺部位, 使膀胧排空能力降低,从而引起夜尿频多等不适。

  积极参加运动。适当的体育活动,能够增加会阴部运动量的锻炼,帮助改善血液循环。比如,可常做收腹提肛操。

  按摩归来穴。中医认为,小便的正常代谢需要气的固摄与推动。如果气虚不足、固摄功能失调,则水液排泄增多,小便次数自然也会增加。归来穴(位于脐下4寸,前正中线旁开2寸,左右共2穴)是胃经腧穴,可促进脾胃功能、补中益气,从而改善夜尿频多的症状。按摩时,双手置于下腹,用食指腹顺时针与逆时针交替进行力度适中的点揉,每次点揉2~3分钟即可。

关键词:夜尿,尿频,睡眠,调理,作息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