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28省份发布一季度GDP数据 21省份增速高于全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2022-04-28 11:31:00
分享:

  疫情冲击之下,一季度各地经济交出了怎样的答卷?经济版图又有哪些变化?

  截至4月27日,除了吉林、新疆、西藏外,其余28个省份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GDP数据。

  “苏大强”狂追“粤老大”

  从GDP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前三强的格局没有变化。广东依然是GDP总量的“老大”,一季度GDP超过2.8万亿元。

  不过,广东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3%,这一增速比江苏4.6%的增速慢了1.3个百分点,因此,“苏大强”缩小了跟“粤老大”的身位差距。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江苏GDP跟广东的差距约为640亿元,而2021年一季度的差距为1384亿元,差距缩小了不少。

  在“三驾马车”中,江苏的外贸表现更为亮眼,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14%,而广东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仅0.6%。

  一季度安徽GDP超越上海

  一季度安徽GDP再次反超上海,排名全国第十。

  数据显示,安徽一季度GDP达到10347.7亿元,同比增长5.2%。而上海一季度GDP为10010.25亿元,同比增长3.1%。

  需要说明的是,2021年一季度安徽也曾超过上海,但是全年GDP被上海反超,上海GDP全年位列全国第十。

  受到3月份来突发疫情的影响,上海一季度经济前稳后降,稳中趋缓,3.1%的增速低于全国4.8%的增速,在28个省份中排名倒数第三。

  对于上海来说,2022年要想继续力压安徽,保持全国前十的位次,就要尽快控制住疫情,实现复工复产。

  21省份GDP增速超全国增速

  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4.8%,在这28个省份当中,有21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高于全国。

  这21个省份分别是江西、福建、湖北、贵州、山西、湖南、海南、内蒙古、黑龙江、四川、云南、甘肃、山东、安徽、河北、重庆、宁夏、浙江、陕西、青海、广西。

  北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与全国增速持平。

  此外,天津增速暂时位居榜尾。天津一季度GDP增速只有0.1%。今年初,天津成为国内首个正面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城市,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体现了数据中,投资和消费均为负增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9%。

  江西令人眼前一亮

  在一季度经济版图中,中部省份表现突出,而江西的表现更是令人眼前一亮。

  江西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江西一季度GDP为7320.5亿元,同比增长6.9%,在目前已经公布数据的28个省份中领跑。

  江西统计局在解读中透露了江西在31个省份中排位的准确信息:居全国第2位,实现强劲开局。这一增速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较上年扩大1.4个百分点。

  以往在榜单中不显山不露水的江西,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何能跑到全国前列?

  这主要是因为江西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表现十分不错,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居全国第5位,高于全国6.3个百分点,较上年扩大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9%,居全国第1位,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较上年扩大0.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增长29%,高于全国18.3个百分点,较上年扩大16个百分点。

  尤其是江西消费增速全国第一,令人刮目相看。围绕元旦和春节假期促消费,江西全省举办各类促销活动1500场,各地政企发放餐饮、零售等各类消费券近3亿元,极大激发了居民消费潜力和消费热情。

  江西老表,不错呦!(记者 李金磊)

关键词:GDP,增速,一季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