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徐水区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国营
2022-04-13 15:56:12
分享:

  今年以来,徐水区坚持“党建是第一保障、改革是第一动力”理念,以“基层党建当先锋、乡村振兴党旗红”为改革总抓手,聚焦重点、深化改革、创优机制,打出“三抓三改”组合拳,吹响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冲锋号。

  突出“抓谋划”,改进方法思路。把握“11567”整体思路:贯穿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以“基层党建当先锋、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为主线的“一个主题主线”,努力构建以抓好村党支部书记“领头羊”工程为“一体”,壮大集体经济、创建党建示范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格局,持续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统筹做好农村、社区、机关、两新、学校和医院“六个领域”党建,抓好政治领航、强基提能、品质提升、星火提标、品牌创建、先锋旗帜、红色引擎等“七项工程”,奋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进入全市第一平台。

  围绕“抓载体”,改善方式路径。聚焦各领域党建,组织一系列评选活动。在农村开展乡村振兴好支部、务实担当好书记、为民服务好党员、文明向上好村民和最美网格员评选;在社区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最美社区工作者评选;在两新组织开展党员业务能手、党员服务标兵和党员示范岗评选;在学校开展教书育人红色楷模、最美党员教师评选;在公立医院组织最美白衣天使、最美医生评选;在机关组织模范好机关、党员好榜样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持续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发展提质赋能。

  聚焦“抓落实”,改革推动举措。近日该区区委连续召开三个会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召开基层党建任务推进会,抓好“示范创建”工程。围绕旅发大会推进长城北大街、容易线、安大线、朝阳路北延沿线村“口字型”党建示范带创建。二是召开发展集体经济推进会,抓“强村壮骨”工程。组织部门牵头,建立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工作专班,制发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清理规范集体经济合同方案》,进一步念好土地经、下好服务棋、唱好融合戏、奏好都市曲,以集体增收论英雄。三是举办党委书记乡村振兴擂台赛,“搭台唱戏”。会上7个乡镇党委书记和机关工委负责人就示范点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和发展党员工作“打擂比武”,进行学习交流。

  接下来,徐水区将以“改”破题、以“变”谋新,先改一步强基础,快人一拍促发展,进一步加大党建制度改革力度,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关键词:徐水区,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