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竞秀区率先开展学校体育设施共享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牛琪
2022-03-31 09:47:08
分享:

  “非常欢迎沈庄小学和前进小学的孩子们来我校开展体育活动,共享学校体育资源。”竞秀区新秀学校校长张国栋正在热情接待来自两所兄弟学校的师生。日前,竞秀区新秀学校正式挂牌保定市体育资源共享中心校,这也标志着我市主城区学校体育资源共享工作正式启动。

  此前,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保定市主城区学校体育设施共享方案》,竞秀区作为全省首个体教融合示范区率先展开探索,将体育设施共享升级为体育资源共享,对学校体育场馆设施、专业师资、梯队建设等进行全方位平衡优化,以实现相邻学校体育设施共享共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学校体育设施的使用效率,为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夯实基础,更好地服务广大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提升。

  基础球性练习、行进间各种运球、原地及行进间传接球、脚步灵活性训练……每周六、日的早上7点,前进小学男女篮的20名队员都会准时来到新秀学校操场开展训练。目前,竞秀区前进小学、沈庄小学、乐凯小学等12所小学,与区域内及本区市职教中心、市女职中专、市特教中心、保定七中、二十六中等8所保定市体育资源共享中心校,均实现了体育资源共享。这些学校按照就近组团、按需协议、风险分担、资金统筹原则,坚持面向学生、安全为主、一校一策、有序推进、免费服务、体现公益方针,在保证本校师生教育教学和日常活动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学校体育资源的潜力。

  “学校体育资源共享不仅有效缓解了学生体育锻炼空间不足的短板,还能为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运动技能提供基础性保障,帮助青少年真正爱上体育,达成固本强基、发展技能、促进特长的育人目标。”张国栋校长表示。记者了解到,在共享方案的具体落实中,前进小学与新秀学校共同确定场地使用时间,新秀学校负责提供体育社团优秀师资,并将活动时段课表化,内容包括篮球、足球、网球、游泳、击剑等,供前进小学的学生自主选择参与。

  “大型场地为学校丰富体育竞赛活动创造了条件,也让更多孩子能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尽情享受体育的魅力,收获健康成长。特别是共享中心校提供的优秀师资,极大丰富了学生的体育视野,便于学生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使学生愿学、乐学、肯练,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前进小学副校长宋亚超告诉记者,“共享体育资源,为长期受场地和设施不足困扰的学校解决了老大难问题,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更满足了学生多元化体育锻炼的需求,提升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品质,做到了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教育发展。”

  作为市体育资源共享中心校的保定七中,不仅有多位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以及众多国家级运动健将组成的教练团队,还有多块专业训练场地。该校健美操啦啦操专业教师刘月玮告诉记者:“保定七中的健美操啦啦操专业是保定业内的领军者。我们能把优质资源分享给区内的各兄弟学校,不仅可以提高各校运动员的专业水平和教练员的专业技能,还能为建设我市健美操啦啦操梯队、培养高水平运动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全省体教融合样板学校,我们全力支持体育资源共享工作,不仅要为共享学校提供运动场馆和设施,还要选派高水平教练员为参加共享的学生提供专业指导,让更多学生真正享有高品质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为青少年身体素质提升贡献七中力量。”保定七中校长吕金起表示。

  竞秀区教体局体教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琳告诉记者,资源共享一方面有利于在学校间打造10分钟训练圈,增加学生有效训练时间;另一方面也能有效提高体育场馆的利用率,为体教融合项目的开展提供空间和设施保障。竞秀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学校体育资源共享,具有极强的先行先试示范作用,从目前的落实情况看,各方的积极性都很高,相关工作推进顺利。

关键词:竞秀区,学校,体育设施,共享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