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打破校际壁垒 让高品质教育遍地开花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牛琪 赵昱
2022-03-23 10:51:38
分享:

  “我家孩子从让人头疼的‘小淘气’变成了爱学习、懂事、有礼貌的好学生。这几年,家门口学校的教学质量越来越好,很少有家长再愿意舍近求远了。这都是集团化办学带来的新变化!”联盟西路小学教育集团新华路分校学生家长张先生感慨道。

  由5个市直属学校教育集团、莲池区10个教育集团10条教育链、竞秀区深度学习校际联盟为牵引,将南部老城区优质资源、北部新建居住区新增资源和城郊潜力资源相互融合,带动了主城区新建学校、城郊学校、薄弱学校共同发展。

  自2020年加入保定十七中教育集团以来,莲池区实验一中与十七中采取研训联动方式拓宽教师成长途径,更新教学理念,促进专业发展,通过深度融合、全方位合作、优质资源共享实现了质量同进、文化共建、特色发展,莲池区实验一中也加速驶入了品质提升、内涵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了解到,我市在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领域已探索多年。其中,保师附校教育集团除了在主城区实行分校管理模式,还将阜平县龙泉关学校、白河学校、阜东学校纳入集团管理,有效带动了革命老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定十七中与莲池区实验一中、十九中成立了教育联盟,充分发挥龙头学校的辐射、引领作用,为提升新建校和薄弱校教育教学质量做出积极贡献。保定一中从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对集团成员校保定田家炳中学进行引领指导、交流促进。保定二中教育集团携手白沟一中,从学校文化建设、教师研训、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帮扶,共同打造优质教科研平台、教学示范基地、教师专业发展高地。

  基于集团化办学探索的成功经验,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县域覆盖面,市教育局日前制定出台《深入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全面促进县域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提出以优质学校为集团龙头学校,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优先加入教育集团;每个县(市、区)可依托学区制办学或县域内优质学校承办新建校和政府协议回收的民办学校(幼儿园)模式,在县域内先行建立1到2个教育集团;积极探索教育集团单法人制或多法人制办学模式;每年集团内教师交流比例原则上不低于集团内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数的15%,骨干教师交流比例不低于骨干教师总数的20%。

  集团化办学,如何激发出各成员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保定三中分校教育集团校长田贺杰认为,集团首先应积极打造教师发展共同体,构建既立足各校实际又具有各校区特色的教师和管理团队,其次是校区间互派定期流通教师与机动流通教师,带动教师之间的融合,加速教育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的输出与整合,提升家长们的满意度和支持率。

  目前,莲池区在集团化办学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该区采取一个法人、多个校区与多个法人、多所学校共同冠名的方式,一校一策、因校制宜,助力传统优势学校与薄弱校找到新的生长点,进而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区域教育整体水平。同时,该区在落实《保定市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中加快新学校建设步伐,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名校建实验校区的模式发展新学校,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该区新建的保师附校东湖分校,就是由保师附校与莲池区共同组建管理和师资团队,吸收保师附校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新建的莲池区实验一小作为前卫路小学教育集团的实验校区,吸纳了前卫路小学优秀教师及管理模式,得到广大家长的深度认可。

  此外,竞秀区积极探索跨学段联盟校建设,成立了乐凯中学——沈庄小学发展联盟校,推进初中与小学的深度融合。该区还成立了由百花中学牵头,爱民小学五四学区、前进小学韩村学区、花园街小学、德惠小学等学校为成员深度学习校际联盟,以百花中学深度学习课程改革为基础,共同参与研究实践,及时解决课堂教学改革中的问题。

关键词:教育,品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