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健康科普①:睡不好——减肥路上的绊脚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克谨
2022-03-18 16:01:00
分享: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马克谨)合理的体重是健康的前提。生活中,有些人明明没有暴饮暴食,为什么还是瘦不下来?原因可能在睡眠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睡眠不足会导致体重增加,这又是为什么呢?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睡眠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建华介绍,人体内有两个激素控制着我们的食欲。一个是食欲刺激素(Ghrelin),是人体胃部分泌的一种激素,作用于大脑,使我们产生饥饿感。随着睡眠时间的减少,食欲刺激素的分泌量会增加,促使我们进食,导致肥胖。另一个是瘦素(Leptin),它是由脂肪细胞产生,能带来饱腹感,使我们的食欲得到控制。一旦没睡好,人体内的瘦素含量可能就会降低,进而导致胃口大增,从而影响体重。

  另外,人没睡好时,会产生焦虑情绪,促使体内补偿机制发挥作用,自控力下降,摄入更多高能量的食物。这些高热量的食物在体内转变成脂肪储存起来,从而导致肥胖。同样,紊乱的生物钟也使我们身体的新陈代谢减慢,热量消耗率降低,多余热量就会转变成脂肪储存在体内,进而使体重增加。

  不只是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痴呆……都与睡眠息息相关。

  专家介绍

  孙建华,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睡眠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河北省睡眠医学学会理事,河北省老年医学会睡眠与情绪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保定市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委员,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17年。擅长治疗抑郁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精神障碍的诊断和治疗,对各种睡眠障碍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擅长运用多导睡眠监测及经颅磁刺激等多种手段对各种睡眠障碍进行治疗。

  睡眠医学科是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的重点特色科室之一,诊疗范围包括失眠、睡眠相关呼吸障碍、发作性睡病、异态睡眠、昼夜节律性睡眠障碍、睡眠相关运动障碍、以及镇静催眠药或酒精依赖导致失眠、情感障碍伴发失眠、精神病性障碍伴发失眠等。经过近8年的发展,科室医疗护理技术力量雄厚,先后承担省卫健委、科技厅等多项科研课题,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优秀护理单元称号,科室成员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

关键词:河北省卫生中心,睡眠,体重,科普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