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学习负担减下去了 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怎么提上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2022-02-16 10:46:48
分享:

  2月1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教育领域要继续把落实“双减”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巩固提高学校“双减”工作水平。

  回首2021年秋季学期,吕玉刚介绍,作业总量时长得到有效控制,作业管理制度普遍建立,作业设计水平不断提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由“双减”前的46%提高到90%以上。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由去年春季学期末的49.1%提高到秋季学期末的92.2%。

  “双减”,减负是治标,目的是提质。如何在减负担的同时,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北京市西城区教委主任王攀表示,西城区以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作为校内减负的切入点,秉承“教委行政推动——教科研部门行动研究——学校行为改进”的工作策略,实现对全区学校进行教学引领和质量监控。

  在教学上,让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全员参与、率先垂范,围绕“双减”背景下形成性评价、单元整体作业设计进行先行研究和示范打样。活动期间,共开放13个学科的415节课、6场次专业论坛,较好发挥了教学研究、学术引领、辐射带动的功能。

  在作业上,开展“形成性评价+作业研究+课堂教学”三加联动式研究。出台单元知识图谱和作业图谱示例,研发单元作业设计思维模型,构建“基础类—提升类—拓展类”分层进阶作业体系。

  为了让家长理解“双减”,西城区还通过区家长学校网上课堂推送“国家和北京市‘双减’政策分析”“家校社联动做好生命守望者”等课程,就“双减”政策进行深度解读。从学校层面全面加强家校沟通,召开以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负担等为主题的家长会以及家长沙龙。通过“志愿者”“家长讲堂”等途径,让家长走进校园,增进家长对“双减”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王攀强调,“双减”关键在校内,成败在校长教师。西城区将继续深入推进“双减”向纵深发展,努力让每一名孩子在全面健康成长中体验到幸福,让每一名教师在教书育人中获得发展,让广大百姓在教育改革成果中获得满意。

  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褚新红介绍,学校树立了全面育人理念下的大质量观,向优质课程要质量,向优质教学要质量,向多元评价要质量。褚新红说,“双减”下,在评价时,学校从过去只看重冷冰冰的“分”到现在更多关注活生生的“人”。“‘双减’实施后,我们精心设计实施学生‘每周成长记录’,学生将一周的学习、生活、劳动、体育锻炼、特长发展等整理成册,从静态的量化结果评价转向动态的过程性评价。”褚新红说。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则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各地各校接下来要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以及加强质量评价和检测。

  朱东斌说,在教学质量监测上,要注重质量分析和结果反馈。根据质量监测的结果,针对存在的不足,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另外,要求各地各校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体现问题导向,改进评价办法,充分发挥质量评价的导向作用。朱东斌透露,为更加客观地了解各地各校“双减”工作的落实情况,教育部也将委托第三方开展“双减”落实情况的独立调查,进行跟踪评价。

关键词:学习,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