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李冬梅眼中的两条“路”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邸志永 刘寒凝
2022-01-27 10:26:30
分享:

  1月25日,参加完保定市两会,保定市政协委员李冬梅回到位于定兴县的嘉旭福美数据中心,仍难掩兴奋心情。

  “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筹建保定数据治理和数据资产评估中心,打造华北地区最重要的数据服务中心和国家级大数据服务基地。”李冬梅激动地说,“保定大数据产业的春天要来了!”

  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主业,作为嘉旭福美董事长,李冬梅眼中的保定发展与常人不同。在她看来,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保定需要走好两条路。

  一条,是看得见的路。

  “比如2021年通车的京雄高速、荣乌新线和容易、安大两条建材通道,对于保定服务首都、对接北京、联动雄安意义明显。”在李冬梅看来,这样的路还有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雄忻高铁、京雄保城际(R1线)等轨道交通项目。

  “这些看得见的路,能紧密联系京津和雄安,让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政策红利,加快转变为保定发展的强大动力。”她认为,这些“路”,有助于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作为一名大数据产业工作者,李冬梅眼中还有条看不见的“路”。

  李冬梅出生于定兴县,曾在北京打拼多年,2013年4月由京返乡创业,成立了河北嘉旭福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软件产品研发和应用。

  2016年,公司瞄准数据产业,超前布局,规划建设了嘉旭福美大数据产业园。以数据资源为基础,以数字技术为支撑,打造数字产业基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保定,正深入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落实‘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部署,将‘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她信心满满。

  雄安新区的成立,为毗邻雄安的定兴县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目前,嘉旭福美正跟中科院合作,建立生态科学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对雄安及白洋淀上游生态观测带的生态数据进行采集、存储、清洗、分析,为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李冬梅说,当前,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形态,正成为全球增长与科技进步的新引擎。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机遇,已至。

  “在保定,大数据产业也是‘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一。”李冬梅说,要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就要夯实网络基础支撑,进一步优化拓展保定基础网络内外连接的大通道。

  在这个过程中,骨干直联点这条“看不见的大数据链接路”,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市两会上,李冬梅专门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的提案》。

  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是国家重要通信枢纽,主要服务于区域乃至全国网间通信流量。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可以极大提升当地网络连接速度和质量,为工业互联网、数字产业等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

  “建设骨干直联点,保定有三大非干不可的理由。”李冬梅说,一是保定数据服务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期,骨干直联点建设有利于加速形成数字经济新生态,打造多维度服务体系,增强服务产业的集聚度;二是通过增设骨干直联点,可带动保定乃至全省各层级信息通信网络承载能力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有助于引进国内外知名云计算和互联网企业,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推动形成数据资源型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第三个理由,则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京雄保一体化密切相关。

  “保定增设骨干直联点,将进一步优化京津冀网间互联架构。”李冬梅说,如果在保定增设骨干直联点,可有效提升网间互通效率,缓解北京、雄安、石家庄等其他骨干直联点的流量压力。同时,在保定建立骨干直联点,还可进一步优化京津冀网间互联架构,探索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更好服务于非首都功能疏解。

  之所以看中这条看不见的“路”,李冬梅还有一种紧迫感。

  “目前,全国已有16个城市获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极大提升了当地网络连接速度和质量,为数据服务产业等提供了良好网络环境,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李冬梅说,“保定要想在未来大数据产业竞争中赢得先机,必须加快步伐。”

  没有等出来的机遇,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关键词:两会,政协委员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