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24名冬泳爱好者以自己的方式喜迎北京冬奥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赵书涛
2022-01-21 09:46:46
分享:

  1月20日,大寒。保定市冬泳协会20余名冬泳爱好者冒着雪花,在圣水湖上,以冬泳的形式举行协会成立以来的第一场活动。

  昨天,正值辛丑年最后一个节气——大寒。24名冬泳爱好者迎着雪花,个个精神抖擞,一路欢歌来到满城区坨南乡的圣水澜湾,大家一起跳入冰冷的湖中,在“我冬泳我健康我快乐”的呐喊声中享受着冬泳带给大家的乐趣。

  据协会会长罗鹏介绍,在协会成立3年前大家就聚在一起冬泳了,如今发展到了80多名会员。“之所以想通过冬泳这样的方式来迎接冬奥会,不是不怕冷,是因为但凡尝过冬泳滋味的人,就会有一种难以割舍、回味无穷的乐趣。”

  冬泳爱好者张恒昌说:15℃以下的水温被称为冬泳运动,10℃以下的水温被称为极限冬泳。“冬泳,是勇敢者的运动,让热爱它的人备感快乐。”每到冬季的早晨,气温在0℃以下,水面结冰了,他和冬泳爱好者们把冰凿开跳入水中,当从水中起来时,头发、胡须都结了一层冰。张恒昌冬泳前患有面瘫,通过几年冬泳锻炼,痉挛再没有发生过。袁秋林也有类似的经历:他患有慢性结肠炎多年,通过冬泳结肠炎症状竟然也消失了。在冬泳爱好者们看来,冬泳给他们带来了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改变。

  罗鹏说:冬泳并不是从冬天才开始游,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夏天开始,尽量保证每天都去游一段时间,好让身体能够适应水温的变化。此外,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冬泳,例如风湿病严重、胃病严重、患有关节炎的人群,就不适合冬泳。而对于患高血糖、高血压的人群,冬泳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长时间的适应水温,尤其是气温骤降的时候不要盲目下水,时间也不宜太久。

关键词:冬泳,冬奥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