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税务局落实“人才兴税”战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周子龙
2022-01-18 10:13:56
分享:

  “这次成绩的取得,不仅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更是我们税务系统人才建设体系成效的反映……”近日,在市税务局“冀信2021”网络安全技能竞赛经验交流会上,获得保定区一等奖的黄亮道出了切身感受。

  “冀信”网络安全技能竞赛是全省网络安全领域的权威赛事。在2021年保定区选拔赛中,市税务局在全市的57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除获得团体第一名,还包揽了个人前八名。

  近年,市税务局党委牢牢把握“党管人才”总要求,将创建“税务先锋”党建文化品牌与落实“人才兴税”战略深度融合,坚持政治思想、专业素养、实战能力“三管齐下”,努力打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干部队伍建设新局面。

  2021年,该局在开展党史学习知识竞赛、举办税收大讲堂、组织“人民学习”远程培训等多项政治学习的同时,通过“教育培训+”模式,将专业培训与高端人才培养、青年才俊培养、兼职师资培养等多层次、跨领域队伍建设融合推进,既抓“专才”建设,也抓“通才”成长,实现各类人才数量倍速增加、领域全面覆盖、队伍梯次化配备。

  截至2021年底,该局“三师”人员达208人、省级“高端人才”28人、专业骨干31人,较2018年分别增长68%、160%和125%。

  不仅如此,该局还在青年干部培养上出实招、做细功,不断加大年轻人才的培养、储备。在全市税务系统组建8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联建机制,通过青年夜校、读书研讨会、主题联学等形式,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强化政治定力、坚定思想信仰;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培养模式和“双导师”培养机制,将专业理论学习与模拟练习相结合,建立仿真课堂,组织封闭式强化培训和现场对抗演练,有计划、有目标提升青年干部的专业技能,进一步助推干部能力提升、素质提级。

  实践是人才成长的“磨刀石”。市税务局把一线工作当成培养人才的“练兵场”“检测站”,在实战中不断锤炼干部、淬炼队伍。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智慧税务建设专班,打通关键环节、攻克关键技术,建成“一局三厅一中心”智慧办税全覆盖体系,将全市26万户纳税人网上办税率提高到96.6%,推动办税缴费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转变。在抗击疫情中,派出系统千余名干部到社区、村镇、企业,在协助当地有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摸底企业难点、堵点,有针对性采取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帮助企业轻装发展。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工作中,选拔业务水平高、服务态度好、责任心强的青年干部“下沉”一线,解答纳税人咨询、协调具体业务办理,在服务企业发展一线工作中充当“主攻手”、练就“硬本领”,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贡献税务力量。

关键词:保定,税务局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