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中共保定市委召开十二届三次全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2022-01-13 09:52:56
分享:

  1月12日,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党晓龙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 保定日报记者 高欣悦 摄

图为会议现场。 保定日报记者 王田明 摄

  全会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投票确定保定市推荐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

  ■要把“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作为全市工作总抓手,把软实力作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内容,更加注重发挥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进一步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努力把保定建设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幸福生活的乐园

  1月12日,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百世开利会展中心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对2022年工作尤其是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63名,候补市委委员13名。省第七督查组有关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保定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市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部分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家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党晓龙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部署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投票确定我市推荐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高谋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又一经典文献,特别是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精辟阐述了新发展阶段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化“河北方案”,为我们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描绘了宏伟蓝图。要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强大力量,坚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力量之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保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

  全会充分肯定我市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一致认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关键之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心系“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聚焦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按照“奋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年度工作总要求,统筹“十个关系”,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服务北京和联动雄安两手抓、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两手抓,推动促成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们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关键一年。要时刻保持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清醒研判和从容驾驭,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在纷繁复杂的大局大势中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放缓、区域经济地理格局演进、城市发展愈加重视“软实力”、产业转型日益突出创新绿色最终消费需求引领、企业家经济影响力日趋增大、民生工程日益成为新发展动能的趋势。锚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奋斗目标不动摇,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质的稳步提高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全会强调,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11258”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工作主线,着眼于“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三聚焦一加强”战略部署,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要把“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作为今年全市工作的总抓手。这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三步走”目标尤其是第一步“突出新颜值”的年度化表述,是我市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努力为稳定全国宏观经济大盘作贡献的集中体现。保定兼具山之厚重、水之灵动,集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未来之城于一体,争先是保定精神之中的鲜明品格。我们要把软实力作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内容,更加注重发挥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既讲规则秩序、又显蓬勃活力,既有现代城市风范、又有历史文化名城神韵,既能各美其美、又能美美与共,既可触摸历史、又能拥抱未来,既崇尚人人奋斗出彩、又体现处处守望相助,推动软实力与硬实力相得益彰,进一步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努力把保定建设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幸福生活的乐园。

  全会强调,全市上下要勠力同心、拼搏竞进,在主动作为中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开辟新赛道、激发新动能,重点打好十个主动仗。一是打好京雄保一体化发展主动仗,以协同创新引领一体化,以产业链支撑一体化,以执行力保障一体化。二是打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主动仗,一手抓产业链“硬科技”,一手抓产业服务“软提升”,大力实施产业升级“千百亿”行动、“专精特新”振兴行动、“开发区升级”行动、“精准服务”招商行动和“市场主体培育”行动,积极构建“7+18+N”现代产业体系。三是打好城市更新城市转型主动仗,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新空间,更好塑造温暖动人的微表情,打响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的攻坚战,做强做优立体化管理高效能,让保定人民享受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舒适生活、极致服务和品质体验。四是打好提升文化软实力主动仗,保护传承“老保定”城市文脉,积极构筑现代化文化高地,繁荣发展充满活力的文化事业产业,弘扬新时代保定精神,打造燕赵风骨、直隶风韵、革命风华、京畿风范的文化风貌。五是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坚持产业富民、环境惠民、文化润民、治理安民,让群众拥有更好的房子、更美的环境、更鼓的钱包、更幸福的生活。六是打好改革开放主动仗,以提升软实力作为改革开放的突破口,大刀阔斧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带动城市能级全方位、更高层次、更可持续的提升。七是打好绿色发展主动仗,聚焦绿色发展方向,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持续加强系统治理,努力让保定大地处处彰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景象。八是打好坚持人民至上主动仗,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共享高水平医疗服务,发展高等级体育事业,打造满足高品质生活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多彩睦邻、活力多元、多方共治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着力打造“京津冀最具生活成本竞争力”的民生幸福标杆城市。九是打好法治建设主动仗,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着力推动平安保定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十是打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主动仗,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遵循干事创业的思想方法,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激情奋进狠抓贯彻落实,当好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实干家。

  全会强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聚力推动协同创新,持续深化规划、创新、交通、项目、机制“五大链接”,壮大经济新实力;聚力深化产业转型,加快产业布局,做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农业量级,提升发展新能级;聚力加快城市转型,高品质建设中心城市,高水平推进县城建设,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扮靓城乡新颜值;聚力推进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提升水环境质量、抓牢土壤污染防治,绘写山水新范例;聚力扩大改革开放,擦亮叫响“服务保定”“兴业保定”“开放保定”品牌,打造环境新高地;聚力办好社会事业,稳住就业基本盘,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全面打造健康保定,繁荣发展文体事业,筑牢品质生活安全底线,共享品质新生活,奋力推动现代化新保定的美好蓝图如期变现。

  全会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等出来的机遇,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全市上下要以解放思想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闯劲、攻城拔寨的拼劲,千方百计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干出一番精彩业绩,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开辟新赛道、激发新动能。要坚持立足“两个大局”,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中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在“准备困难”中赢得保定未来。要坚持担当担责,在为人民服务中努力干出一番精彩业绩。不断用保定历史教育保定人民、用保定文化熏陶保定人民、用保定精神鼓舞保定人民、用保定经验引领保定人民,进一步激发保定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创造力,推动我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保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市委,全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