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13部门联合支持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金堂 张雷
2021-12-09 09:54:07
分享:

  近日,保定市13部门联合印发“支持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若干措施”通知,集中支持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截至2020年底,全市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1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但是,保定市9个脱贫县特别是阜平县、涞源县两个原深度贫困县自然条件差,自我发展能力比较弱,仍然是全市区域发展中的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依然艰巨。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包括保定市阜平县、涞源县、涞水县、易县、顺平县、曲阳县、唐县、望都县、博野县9县在内的62个脱贫县全部确定为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作为“十四五”期间防止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地区,将给予集中支持,增强其区域发展能力。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委、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保定市中心支行等13部门和单位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统筹整合优势资源,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项目、生态、社会帮扶、产业帮扶、饮水安全、医疗、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加强残疾人保障服务等方面集中支持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保定市“支持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若干措施”提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务必加大支持力度,坚持扶上马、送一程,项目安排优先布局、资源投放重点保障、政策措施倾斜支持,确保重点帮扶县在乡村振兴中不掉队、赶上来。到2025年,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县域经济实力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基本实现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基本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长效机制建设收到明显成效,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平均水平,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再造一个新保定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乡村振兴,重点帮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