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市为7800多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1-12-08 19:59:00
分享:

“保定市多项涉税举措支持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8日讯(记者 王日成)从“保定市多项涉税举措支持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今年11月份,保定市已有7800多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了延缓缴纳税费事宜,全市22个县(市、区)税务局已经全部建成“远程帮办中心”,全市纳税人线下办理税费业务184.2万笔。

  以多模式手段精细辅导,以大数据支撑高速推进,确保政策精准直达,高效落地。按照11月份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采取“线上+线下”多模式宣传辅导的工作方法,通过电子税务局、“保定e税通”、12366、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多途径、全方位“大水漫灌”辅导,将政策宣传覆盖面拓展到最宽,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了解最新政策。采取“一对一”、“点对点”、上门提醒等方式,对涉及金额较大的重点企业进行精细辅导。通过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全市应享未办缓缴的企业进行抽样调查,及时掌握政策宣传辅导落实情况,随时调整宣传辅导工作计划。在精准掌握全市缓缴进程的同时,编制《保定市分单位分类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不办缓情况表》,按日提取下发缓缴明细数据表,对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对应享未享企业进行再次辅导,确保政策及时、全面落实到位。今年11月份,全市已有7800多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了延缓缴纳税费事宜。

  通过大力推行远程帮办服务模式、积极构建智慧服务网点体系等20项工作任务80项改革措施的逐步落地。推行线上远程帮办一体式服务体系,建设“远程帮办中心”,实现了“能问、能答、能看、能办、能评、能诉”的“六能”体系,让纳税人通过远程“一站式”服务就能同步实现政策咨询、业务办理、事项投诉。目前,全市22个县(市、区)税务局已经全部建成“远程帮办中心”,设置远程坐席139个,累计接听咨询服务11.6万余户次,帮办11.2万余户次,线上审核审批事项7.3万余户次,初步满足了大家的税费需求。在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的同时,根据纳税人类型、规模、需求的差异,将企业划分为集团行业型、乡镇分散型、城区密集型3类,分别调整和完善“驻企微厅”“分局微厅”“智慧办税厅”功能,实现不同群体的快速办税。近期,保定税务局又对“智慧办税厅”进行升级改造,制定标准化手册,推进办税服务厅更加智能、智慧。在基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办税服务厅等部门设置“纳税人需求管理岗”和“不满意请找我”专席,重点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确保纳税人所有符合规定的办税缴费业务都能在线下解决,所有的政策咨询都能得到及时、准确面对面回复。优化特殊人群绿色通道、现金税费征收窗口等办税服务厅窗口,对税费服务设施进行适应性改造,对服务态度、规范用语进行系统化培训,有效满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项的服务需求。截至11月底,全市纳税人线下办理税费业务184.2万笔。

  创新风险防控模式,前移巡查窗口,初步实现了企业涉税风险从事后打击向事前精准防范的转变。运用大数据,对新办纳税人开展疑点筛查,根据数据分析,有针对性进行月度巡查,提前防范了暴力虚开、团伙虚开等少数违法犯罪的发生。截至11月底,累计巡查新办一般纳税人19万户次,帮助纳税人纠正涉税风险7类700余条。采取风险数据“动态清零”模式,通过整合异地协作平台、电子底账平台、增值税进销项监控系统等数据源,对增值税异常凭证接收情况进行分行业筛查,持续跟踪重点企业进项动态,随时对异常抵扣凭证进行分析,并开展延伸核查,帮助企业提升内控能力。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企业接收增值税异常凭证税额同比下降60.85%,企业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

关键词:税费,企业发展,发布会,政策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