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门建新|家训如钟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门建新
2021-12-08 14:32:19
分享:

  父亲是一位憨厚老实的庄稼人,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规矩人,他不但对自己要求严格,而且对子女的管教更是严厉。这种感受在我做错了一件事情之后变得更加深刻,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历历在目。

  我的家乡是地处保定西北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上世纪70年代末期,家乡交通闭塞,物质匮乏,乡亲们过着极其贫困的生活。有一年深秋时节,我和父亲一起到生产队参加劳动,收工时天色已晚,其他人都走在前面,只有我们俩走在最后。我瞅着四周已基本成熟的玉米,想着母亲一定正在为做晚饭“无米下锅”而犯愁,想着早已饥饿难耐的弟妹或许正在哭闹,心中便暗自思忖去掰几穗玉米回家,以解全家人的燃眉之急。

  “爸,你先走,我去撒个尿。”我欺骗父亲说。“行,去吧,快点!”父亲头也没回,边说边往前走。

  我溜进路旁的一块玉米地,看准那些已成熟的玉米,三下五除二掰下六七穗揣进了肥大的衣兜里。

  回家途中,我想象着全家人见到玉米后的那份惊喜,想象着弟弟妹妹一定会对我大加夸赞,心中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到家后,当我迫不及待地把玉米摆在炕头时,弟弟妹妹们高兴得手舞足蹈,而父母先是一惊,随后便明白了一切。父亲把我叫到身旁,仿佛看着一位陌生人,瞬间雷霆大发:“你……你小子可真够胆大的,小小年纪就敢偷东西!”他从椅子上一下子站起来,冲我脑袋就是几巴掌,打得我两眼直冒金星。

  “前几天收工时,我看到二愣他爸、大蔫他哥也偷偷掰了几穗玉米呢,别人敢做咱为啥不敢?再说,全家人都饿着肚子呢。”我努力为自己辩解。“臭小子,还敢跟我狡辩,看我不打死你!”父亲说着又抡起右手要打,幸亏被母亲及时拦下。

  父亲用那双有力的大手抓住我的衣领,气愤不已:“别人怎么做我不管,但咱坚决不能做。咱家是穷,但人穷不能志短,宁可穷死饿死,只要是公家的东西咱就丝毫不能贪占,人活的就是一个骨气、志气和名声。这是你爷爷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咱家的家训,我时时刻刻都牢记在心,从来没有也不敢违背,现在我也决不能让你们违背。”那晚,我整整接受了父亲一个多小时的训斥和教导。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尽管我的工作在他人看来是“肥差”,每当产生私心杂念时,当年父亲那番家训就如警钟般振聋发聩,叫我从思想上、行动上不敢有半点放松和懈怠。

  “宁可穷死饿死,只要是公家的东西就丝毫不能贪占,人活的就是一个骨气、志气和名声。”我从内心由衷地感谢父亲,是家训时时警醒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谨言慎行,时刻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本本分分做事。因此,工作多年我多次受到单位的表彰,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敬重和赞誉。

  我会把家训代代传承下去,教育子孙后代守规矩、重品行、讲道德、有修养,多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事情,让子孙后代的人生坦坦荡荡、光明磊落,人生之路越走越宽广。

关键词:文苑,家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