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雄安新区全力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崔丛丛
2021-12-07 15:20:21
分享:

  聚焦建设发展需求创新选人用人机制

  雄安新区全力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近日,雄安新区根据建设发展工作需要,面向全国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发布公开选调工作人员,“建设高端人才集聚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了一大批高端人才的到来。

  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要素。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广揽英才,持续提升软硬环境吸引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坚持党管人才,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雄安新区将“聚集新人才”作为新区“五新”目标重要内容,提出“引进一个人、带来一群人、完善一链条、壮大一产业、实现大发展”的思路,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建立专门工作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强力抓好招才引智工作。

  高质量编制人才规划,完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汇聚北京、上海等国内专家,雄安新区编制完成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指南。创新制定人才配套政策,以服务疏解单位和入驻企业为重点,出台积分落户办法,实施居住证制度,研究制定有一定吸引力的住房、薪酬、医疗、教育、社保等配套政策,确保疏解单位和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聚焦“支撑疏解、创新创业”两大主题,深入实施“雄才引进”一揽子计划,加快引进一批引领、支撑、服务重点领域发展的专业人才,努力培育一支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科技人才队伍。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多渠道广揽全球英才,先后邀请60多位院士及国内外200多个团队、3500多名专家参与规划编制,从全球遴选出12家顶级团队开展启动区城市设计。

  注重筑巢引凤,持续提升软硬环境吸引力。90所京津冀知名医疗卫生机构、59所优质学校与新区各类医院、学校建立帮扶合作关系。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项目接近尾声,首批4所疏解高校、2所医院正在加快落地,郊野公园、悦容公园等一批高品质休闲设施投用,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全面形成,容东首批回迁群众即将入住,各重点片区加快建设,重点片区框架全面拉开,这些都为人才集聚、产业发展提供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三县及雄安集团通过社会招聘、校园招聘等方式和多种渠道,选录和招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高学历人才600余名,柔性引进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12名,通过项目合作引进规划建设重点领域人才100余名。在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关心支持下,累计向新区选派中央部委、发达地区挂职干部260余名。

  当前,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更需要各类优秀人才的加入。为此,雄安新区提出,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充分发挥事业平台和疏解资源优势,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北京高校、医院、央企总部、科研院所等疏解力度,积极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高端高新产业,强力推进启动区产业园、科学园、大学城、金融岛、创新坊建设。今年年底启动区城市框架全面形成,明年年底“显雏形、出形象”,以大规模疏解带动全国乃至全球高端人才向新区集聚,努力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区和人才特区,建设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和“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未来之城。(记者 崔丛丛)

关键词: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人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