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迎利好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李扬 李振川
2021-12-03 10:20:15
分享:

  记者从保定市住建局最新获悉,保定市于日前正式印发《保定市全面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一揽子“绿色新政”出台,加快推进我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跨越发展,助力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根据《方案》,2021年全市新开工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20万平方米,2022—2025年每年以不低于10%的速度递增。各县(市、区)要完成不少于1项或单栋(居住建筑不低于3000平方米,公共建筑不低于2000平方米)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项目。到2022年,主城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用地面积不少于当年建设供地面积总量的25%,到2025年则不少于30%;产业规模到2025年力争达到1000亿元以上,建成3—5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园。

  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全产业链快速发展。在主城区全面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在保北地区打造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集聚区,重点抓好高碑店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建设,稳步推进其他区域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品技术配套跟进。

  加强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产业产品技术升级。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打造产业制造业基地、增强产业建筑业优势、提升产业配套服务业水平。引导技术创新,加强材料设备和工程质量监管,建立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教育培训体系。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示范引领规模化推广。做好产业及项目用地保障,强化新建项目示范,推动既有建筑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化改造。

  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市财政每年视财力情况列支专项资金,给予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支持,同时积极争取省级建筑节能补助专项资金。

  积极促进市场需求,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商品房项目,取消销售价格限制。购买被动式超低能耗商品住宅,可不受区域性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限制。

  金融机构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应调整相应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自住住宅的,贷款额度上浮20%。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建造的项目,可调低预售资金重点监管比例,增加拨付节点等。

  我市将对全市建筑能耗情况进行普查建档,对达到“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全覆盖”要求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项目,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和节能减排效益。

关键词:被动式,建筑产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