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修缮粉刷去隐患 京畿之门焕新颜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朱善勇 崔薇
2021-12-03 10:20:24
分享:

京畿之门粉刷修缮施工中。 朱善勇 摄

  12月2日,在经过修缮粉刷后,位于保定东站广场的地标建筑——京畿之门雕塑,再现靓丽颜值。

  据介绍,京畿之门雕塑位于保定东站站前广场,是我市有代表性的地标建筑,2014年底落成。该雕塑高16.8米,东西跨度7.5米,南北跨度13.5米,主体为不锈钢结构,主体结构、内部支撑钢梁、砼底座总重约260吨。该建筑以“门”的立意为出发点,设计造型由现代“门”与古城圆拱“门”组成,剩余空间则由“窗”进行连接。整个雕塑营造出了厚重的历史感与蓬勃向上的时代气息。

  据负责施工的市执法局市政维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受雨雪侵蚀等因素的影响,京畿之门表面已存在多处氧化脱色锈蚀,局部面漆翘皮脱落。部分构件连接处存在焊缝锈蚀开裂等问题,不仅影响雕塑整体外观,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急需进行整体除锈粉刷修缮工作。

  推动我市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助力城市管理“新颜值”行动,市政维护中心经过多次现场勘查,并查阅建设期间的相关资料,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修缮粉刷专项方案。此外,京畿之门雕塑主创高明老师和技术顾问李亚军先生,也对本次修缮粉刷进行了技术指导。

  由于京畿之门雕塑结构和工艺的特殊性,此次粉刷修缮采用了先进的喷砂除锈工艺,并对原开裂焊缝进行修复,涂装环氧锌黄底漆及环氧云铁中间漆,然后按照原状进行整体喷涂修缮。为减轻施工自重,本次除锈粉刷采用高空作业车进行施工。粉刷喷涂全部采用先进的喷涂设备,并采取各项扬尘治理及文明施工措施。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共组织了三台高空作业车和20余名专业施工人员,很多工序在夜间进行,尽量减少对广场运行的影响。

  目前,重新粉刷的京畿之门雕塑以其华贵凝重的崭新面貌,展示着保定这座文化底蕴厚重的城市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气质和精神。

关键词:京畿之门焕,修缮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