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阿静|花园与梦想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阿静
2021-12-02 11:04:40
分享:

  她说,大学学的是园艺花卉专业,一直认同一个观点:接受良好的教育,是为了使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于是,她越来越喜欢这里的风景。

  在大山深处,在一片青翠高大的白杨林中,在一条幽幽潺潺的清溪两侧,在凉风和晨光里,在鸟声啁啾婉转里,在一挂挂白色纱幔低垂的朦胧梦幻里,一朵朵、一盆盆、一片片盛开的绣球花,各自舒展着洁白、青绿、粉红、淡蓝的情怀,装扮着温馨浪漫的家园,静静等待你的到来。

  来吧,来林下花间,可在草坪上展席而坐,与淡雅温柔、圆满丰硕的花朵相亲相近,闻花香听鸟语;也可择一精致小桌,亲友围坐,在如画的风光里,品茗聊天;还可以坐在雪白的长椅上荡秋千,坐进透明的半月里看旋转的世界……

  在这里,无论你做什么都是美好的。爱拍照的朋友,随时随地都能捕捉到最棒的光影。

  绝不仅只这些。看那一架架乳白色花棚下,一道道鲜花长廊,一面面花墙,奇花异草争齐斗艳,令人目不暇接。除了清新典雅的绣球花墙,细茎韧如铁丝、花朵大美如莲的铁线莲花墙,小巧可爱、色彩繁多、深浅不一的矮牵牛花墙,娇艳动人的爬藤欧月花墙等,均以其独特的姿容诠释着惊艳。尤爱那面绣球花墙前,纯白长腿的小圆桌上,艺术气息浓厚的那瓶插花:粉色龙沙宝石、黄金庆典、自由精神、夏洛特夫人、粉色达芬奇等十来个品种的月季花相聚相依,她们层层叠叠、饱满丰厚的清纯明媚,与玫瑰和牡丹比,也不逊色。

  你见过歌中唱的樱花草吗?这里有。樱花草,百日草,粉黛乱子草,醉蝶花……不同的季节,这里有不同的花海。

  也不只是在白天,夜晚的景色更迷人。林间,一串串小彩灯点亮夜空,犹如璀璨星河;林外,发光的蓝月亮,飘落人间,美轮美奂;一架登月天梯,泛着神秘银光,载着好奇的人儿,通向童话里的极乐世界,那里有嫦娥、玉兔、桂树,你也可以做一回月宫仙子……

  除此之外,更有浅蓝五瓣花型泳池,汇聚一夏清凉与你。静坐池边,双脚浸入水中,可以尽情享受鲜花浴的美妙:淡蓝的水,粉嫩的花,漂浮漾动洁净与天然,也漾动愉悦舒爽。抬眼处,环绕泳池的是一圈不高不矮的竹篱。竹篱内,紧贴花型池边的是茂盛而齐整的菊花丛。白色大滨菊在微风中晃动着不一样的清丽洁美,粉色少女花玛格丽特飘送着特殊的香气。如此宁静而富有诗意,再配上精品下午茶,一边泡着脚,一边享受雪白心形小餐桌上赏心悦目的精美糕点饮品,相信没有哪个小朋友不喜欢。

  深受小朋友欢迎的,还有丰富多彩的动漫墙绘,千寻、波妞、龙猫的可爱形象,再现了宫崎骏笔下那个清澈世界。孩子们在这里拍照互动,各种关于童话的幻想,都可以得到满足。

  这个梦幻般的存在,究竟在哪里呢?这里就是果果的花园,顺平县大悲乡黄岩村农民李杏红创建的现代化农业公园。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都倾注了她的心血,凝结着她的智慧与汗水。

  积雪刚刚融化,太阳还未升起,在漫天霞光的映照下,李杏红和她的员工们已经开始了一年的辛勤劳作。在这片深爱的土地上,为喜阴喜湿不耐晒不耐寒的盆花绣球花搭建花棚,在林边空地上挖掘修砌泳池,在池边用去年初冬割下的粉黛乱子草编扎冬暖夏凉的草房子……

  才三十多岁的李杏红,由于不断在田间奔走,风吹日晒,曾经那么纤细美丽的她,头发有点凌乱,皮肤也变黑变粗糙,嘴唇干涩,身材更是壮实了不少。但是她的笑声那么爽朗,弯弯的眉眼闪着自信的光亮,又是那么可爱可亲。

  她说:“很喜欢一句话: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肤;热忱抛却,颓唐必致灵魂。什么叫老呢,当一个人不敢去改变的时候,那就是真的老了。现在,我们还是勇于改变一些事情。我们还年轻。”

  果果的花园的确改变很多。从去年秋天仅有的一片孤零零的粉黛花海,到如今的缤纷似锦,硬件设施一步步跟上,果果的花园还在不断建设之中。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果果的花园已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园子,一跃而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每个周末,进园赏玩的游客都有几百人之多。

  有远见、有魄力的李杏红,以披星戴月的辛勤付出,为人们打造了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也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增收机会,她自己的梦想之花更是越开越艳。

  她就是一朵迎风绽放的大丽花,大气、热情、明艳、从容、无畏。在收获的季节里,你最美;热爱家乡,勇于在贫瘠的土壤中播种希望、勇于追逐梦想的精神,最美。

关键词:文苑,花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