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在保定市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和职业教育工作专题会上强调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服务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打造现代化国际医疗基地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白冰 孟丽
2021-12-02 11:02:55
分享:

  12月1日,保定市分别召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和职业教育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强调,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打造现代化国际医疗基地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主持会议。

  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专题会上,市发改委、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泛华集团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进展情况,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规划设计方案和儿童健康科创产业园设计方案。针对设计方案,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李杰,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青,本原医疗设计院院长邢立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详细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恽爽,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就打造高端、智慧、便捷、舒适的现代化国际医疗基地提出意见建议。党晓龙要求有关部门和设计单位,认真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对规划设计方案进一步优化提升。

  党晓龙指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北京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正通过对口支援、共建共管、办分院、整体搬迁等方式向京外发展。我市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加强与北京儿童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北京高水平医院对接合作,有序推进国际医疗基地项目,做大做优做强生命健康产业,这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着眼未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必然选择。

  党晓龙强调,要打造“升级版”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对标对表美国梅奥等国际国内一流医疗基地,处理好城市规划与医院建设、临床与科研、医院医技和区域医技、公共交通布局与医院区位、雄安新区医院与保定医院、建设与运营六个关系,把握好韧性、生态、共享、智能、多元、特色、可持续七个关键词,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功能品质,力争建成5-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要抓紧深化医院规划设计,儿童医院要充分展示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亲和性、环境景观设计的意趣性、物理设计的适儿性;中医医院要充分体现天人合一等理念;两个医院设计上要聚焦感官亲切、光线明亮、空气清新、流程高效、模块灵活。要深入研究碳中和产业布局,积极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加强与北京、雄安新区品牌联动、技术联动、人才联动、服务联动、产业联动,促进医疗服务和健康产业相互融合,全方位推动医学创新成果转化,培育一批生命健康领军企业,落地一批生命健康重大项目,带动基因与生物技术、再生医学、精准医疗、康复器具、中医药、医疗建筑、医疗检测、专业展览等产业发展,构建“国际高端、前沿创新、双向循环”的产业格局,打造“健康中国”的保定样板。

  在职业教育工作专题会上,市教育局、保定学院、市文发集团分别介绍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建设、全市职业教育大会筹备、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工作、市职教园区规划建设等情况。相关市直部门和清苑区负责同志就承担的试点建设任务、支持保障职教园区建设等作发言。

  党晓龙指出,教育部、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提升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动能打造品质保定的实施意见》,这是保定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发展职业教育,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两个收入”的有效途径。保定是全国第一个独立地级市职业教育改革试点。抓好各项试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任务,是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重要支撑和检验干部的主战场。要坚持战略思维,把职业教育作为事关保定长远发展的战略工程来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党晓龙强调,要坚持系统谋划,切实抓好职教试点创新工程。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税收、奖励、人才、资金保障等创新政策。二要坚持市场化、国际化,对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打造留学保定等项目。三要搭建平台,建设高职本科院校和实训基地。四要抓紧筹备全市职业教育大会。五要积极主动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六要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做好职教园区项目规划设计、电力、路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七要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做好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建设,聚焦产业调整,用好职教协会,对接中科协搭建创新平台。八要找准工作小切口,切实推动试点任务落地落效。九要用好京津资源,通过合作、合并、托管、集团办学等形式,推进职教园区市场化运营。十要探索建立主导产业办学试点,走出保定职业教育新路径。要坚持整体推进,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凝聚起全市抓职教改革试点的强大合力,探索形成职业教育改革“保定模式”。

  市领导商黎兵、张贵宝、侯晓平、姬琳、杨伟坤、王保辉、胡占房分别参加会议。

关键词:党晓龙,医疗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