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补水一亩泉 涵养水生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申朝辉
2021-12-01 17:23:24
分享:

西大洋水库通过大水系向入渗池补水。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申朝辉)近日,保定西大洋水库闸门开启,涓涓清流一路向东涌入城区大水系地下水回补工程,通过入渗场直接回灌一亩泉地下水水源地。截至11月30日,累计补水约270万立方米。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早在2009年,该市开工建设大水系项目时,为了充分发挥地表水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引水入市、污水还清、穿府济淀的基础上,配套建设了地下水回补工程。160公里的水源工程,开辟了保定自西向东的生态输水廊道。

  近几年来,保定市水利局通过大水系工程持续稳定向市区一亩泉河、府河补水的同时,多次向入渗场进行补水。今年,该市降雨量较大,西大洋水库攒下较厚的“水家底”,为持续向一亩泉水源地补水提供了可能。11月12日,保定市水利局印发《关于西大洋水库通过大水系向入渗池补水的通知》,启动补水工程。11月14日上午,西大洋水库水以2m³/s的流量注入入渗场1号、2号入渗池,视入渗池下渗量,科学调控补水,预计补水工程持续到12月底。

  目前,一亩泉水源地地下水埋深17.11米,同比上升3.95米。补水常态化将有效促进地下水水位回升,进一步涵养地下水,持续助力一亩泉地下水水生态改善。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