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杨颖隽|百善孝为先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杨颖隽
2021-12-01 15:23:39
分享:

  我家虽没有成文的家训,但从爷爷到爸爸和叔叔立身处世、持家置业的人生态度,都给我们这个家庭传承了孝顺、和睦的家风。

  我们家算是书香门第,爷爷、爸爸和两个叔叔都是读书人,都是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从我记事时起,我们这个大家庭就特别和睦,爷爷为人谦和,知识渊博,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他从不立规矩,但整个家庭却尊老爱幼,和睦团结。

  爷爷70来岁时生病卧床,爸爸和叔叔日夜守在床前,轮流伺候,按摩、喂饭,这样一伺候就是10年。县里宣传部门、妇联好几次到家来要宣传一下,要把我家评为省级“五好家庭”,每次都被谢绝了。爸爸和叔叔说:“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拿出来做文章有点小题大作了。”

  孝顺是一种传承,如今我的母亲年近80岁,由于脊柱受损行动不便,哥哥也是日夜守候。每天用轮椅推着妈妈逛公园,去广场锻炼,照顾得无微不至。

关键词:文苑,孝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