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高碑店:放管服改革再发力 “一业一证”促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婧 杨斌 王峥
2021-12-01 09:10: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孙婧 杨斌 王峥)今年以来,高碑店市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码”,从企业和群众需求角度出发,换位思考、主动服务,通过“一业一证”改革,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民惠企,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业一证”改革是指企业在取得营业执照后,将所涉及的行业经营所需的多个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将办事群众需跑办的多项事项改为由行政审批部门统一窗口受理,统一现场核查,统一颁发行业综合证,实现“一证准营”,真正让企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一业一证”改革带来的红利。

  从办理时间来看,改革前,食品经营许可需要10个工作日、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验收需要13个工作日、卫生许可需要1个工作日。“一业一证”改革后,这些许可证只需要一半的时间就可办理完成。

  “以前办证需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食品许可证、排水证等证件,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经营者王女士说。

  目前,高碑店市“一业一证”业务已覆盖书店、便利店、饭店、美容美发、酒店宾馆等13个行业领域,行业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线上“一网”线下“一窗”的多渠道办理。经营户可以前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全程办理,审批时限大大缩减,真正实现了让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一业一证”改革是高碑店市行政审批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延续,已于上半年在全市推广实施,通过串接审批各相关部门,推动实现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从企业和群众办事每个政务服务机构“最多跑一次”逐步转变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局党支部书记白桦介绍,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局将以“一业一证”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最大限度减材料、减环节、压时限,让企业、办事群众少跑腿、不跑腿,真正做到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保定,高碑店,放管服,改革 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