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7年练出“火眼金睛” 保定80后民警守护一方百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1-11-30 14:49:10
分享:

正在工作中的赵旭。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从军营到警营,从社区民警到治安副所长,保定市莲池区公安分局裕华路派出所副所长赵旭用7年时间扎根基层,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利用炉火纯青的视频侦查手段为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成了大家口中“贴心神探”。

  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处理

  赵旭1983年出生,自2014年转业以来,他就一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2017年,他担任了莲池区公安分局西关派出所金台驿街社区民警。该社区地处保定老城区,有成片的老旧楼房和1300余户住户,以及各类大小企业公司400余家。

  面对辖区公司企业多、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的复杂治安环境,赵旭坚持每天邀请一位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入户走访、行业场所检查、重点人员见面谈话等工作,还设计建立了一套管理台账,对辖区内每一套房屋、每一间门脸进行了详细登记。   

  赵旭白天走访企业、公司,晚上走访住户,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总要到社区转一转才感到心里踏实。就是凭着这股韧劲儿,赵旭做到了给自己定下“对企业公司每个月走访一遍,对住户每个季度入户走访一遍”的工作目标。

在西关派出所工作期间,赵旭积极了解社区情况。

  “社区工作时间久了,和很多住户也熟悉了。所以我都是把他们的事当成我自家的事处理,不但要细致,更要用心。用真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群众也会用真心支持我的工作。”赵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担任金台驿街社区民警的三年多里,赵旭调处邻里纠纷200余件,辖区未发生过任何重大刑事案件,民警社区工作满意率调查连续三年100%。

  连续加班累到眼球出血

  “视频侦查是个细致活儿,费眼、耗神、工作量大,有时候连续几天几夜查看的视频中,只有那一、二秒钟的画面才是极其关键的线索,所以要求民警必须长时间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赵旭说。

  在办案过程中,赵旭总是能在几十个、上百个小时的视频资料中寻找出一闪即逝的画面,这一切都来源于赵旭投入的精力和心血。在一次案件侦破过程中,赵旭因连续加班,用眼过度,导致眼球出血。

赵旭(中)在辖区展开排查工作。

  2014年11月,省府前街与菊胡同交叉口小广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任某被上网追逃6年一直未到案,期间民警先后赴沈阳、重庆市等地开展抓捕工作均无所获。赵旭到裕华路派出所接手该案后,分析任某的活动轨迹并加强排查。经过连续一周昼夜工作,他终于在保定市区内发现了任某的踪迹,于2020年10月将其抓获归案。

  2021年3月,通过查看和调取案发地周边及沿途10余家单位、门脸的视频资料,赵旭和同事们先后抓获2个犯罪团伙的犯罪嫌疑人11人,破获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30余起。

  死盯线索帮衡水失主找到手机

  除了破案,赵旭在担任治安副所长后依然不忘服务群众的初心,利用“炉火纯青”的视频侦查手段,为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2021年4月,衡水的李先生不慎遗失了一部保存有重要资料的手机,十分焦急。接到李先生的求助电话后,赵旭立即调取其遗失手机区域的视频资料进行查找。

群众为赵旭(右二)送来锦旗。

  该区域人流密集,商户林立,单单一栋20余层楼层的写字楼内就有一百多家公司、三百余间酒店客房。赵旭克服了定位不准确和人流密集等困难,累计浏览照片1300余张,终于核实了李先生手机捡拾者的身份,帮其找回了手机。4月29日上午,李先生专程从衡水回保定给赵旭赠送锦旗。

  从警7年,赵旭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同事、群众的一致认可,多次荣获莲池区委区政府、保定市公安局嘉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将自己的全部青春和热情,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不平凡的成绩。

关键词:保定,民警,守护,平安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