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未来三个月 保定市主题文化惠民季“惠”遍全城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牛志宏 刘根愈
2021-11-26 20:26:42
分享:

  11月25日下午,“文化保定·乐享生活”保定市主题文化惠民季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精彩不断,所传达出未来三个月密集丰富的文化信息,着实让人应接不暇。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按照“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宏伟蓝图,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文化高地,市委宣传部联合有关部门精心谋划了“文化保定·乐享生活”——保定市主题文化惠民季活动,共同营造新时代文化保定的浓厚氛围,积极构造一个有故事、有思念、有味道的品质之城,努力提升“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影响力。

  此次主题文化惠民季,将从2021年11月15日一直持续到2022年2月15日,重点突出文化“育民、惠民、乐民、富民”主题,以服务为最终目的——为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城乡发展服务。

  这场密度空前、时间跨度超长的文化惠民季盛宴,包括十道“主菜”:“保定有戏·名家荟萃”2021关汉卿戏剧展演季、“文化+旅游·迸发新活力”保定市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品舌尖美食·寻味保定传承”2021保定美食文化节、“戏聚保定·擂响中华”2021京津冀戏曲青年领军人才挑战赛、“笔墨新保定·艺绘新时代”保定市美术书法笔绘活动、古城正青春·万人打卡“新保定”网络体验活动、“品质保定·向往之城”保定摄影展活动、“颂歌百年·品质保定”保定市2022新年音乐会、“永远跟党走”名家朗诵会、“信仰领航·青春保定”2022保定迎新春系列活动及相应活动。同时,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开展“春节花街巡游”和“元宵灯展”。

  足足三个月内,文化大餐接连不断,精彩纷呈。和活动的精彩内容和分量相匹配的是,发布会现场包括市委网信办、市文广旅局、市文联、保定日报社、保定广播电视台、保定市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保定市唐尧新媒体集团在内的七家承办单位负责人一一上阵,详细介绍了各自负责活动的筹备过程、 关汉卿戏剧展演季活动包括了“保定有戏”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戏曲艺术普及培训、“戏曲进校园”、名家名团演唱、参加中国戏曲文化周等八个板块。其中在“名家名团演唱”板块,还将邀请北京京剧院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杜镇杰、张慧芳,中国评剧院一级演员王丽京,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刘凤岭、吴桂云等共同来保献艺。整个活动期间,京剧、评剧、河北梆子、保定老调、儿童剧、杂技剧、舞剧等多种戏剧艺术形式如“自助餐”异彩纷呈,广大戏迷可以各取所需。

  保定日报社承办的“品质保定·向往之城”摄影展,将于2021年12月30日-2022年1月16日在华中美术馆启幕,面向市民全面开放,作品重点围绕聚焦新颜值、聚焦高质量、聚焦新品质三大板块,全景呈现我市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磅礴之势。目前已经提前进行中的摄影大赛和微视频大赛征稿活动,充分体现了市民对保定文化的认知度、参与度和关注度。

  12月20日至26日的2021京津冀戏曲青年领军挑战赛,名角名家众多,更称得上戏迷们的饕餮盛宴。挑战赛的开闭幕式将邀请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京剧梅(兰芳)派青衣名家李胜素,京剧老生名家于魁智、影视名家何赛飞、上海京剧院余(叔岩)派老生王珮瑜、国宝级戏曲大家裴艳玲等艺术名家一同参与。

  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给文化产业博览会足够的底气,本次文博会设置了县域文化产业、中华老字号品牌、非遗文化产业、特色农产品四大展区,展示产品多达450种。

  保定美食文化节的奖项评选板块的线上票选已正式启动,市民可通过“保定文化旅游”公众号,在11月25日至29日期间,为您喜爱的非遗美食、老字号美食、文化主题名宴、网红美食等奖项投票。

  将于11月27日线上启动的“新保定”网络体验活动,通过美景美食美品三个窗口展示城市体验榜单,经多方推荐,目前已经收录了171个打卡地,网民可以直接参与。

  新年新春活动继续连轴:2022保定新年朗诵会将在2021年12月28日举办;公益之星评选颁奖向一年来热心城市公益的市民致敬;春节期间,保定少儿春节联欢晚会将集中展现全市少年儿童多才多艺健康阳光的精神风貌。

关键词:保定,文化,惠民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