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国梁|冬日黄昏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国梁
2021-11-25 09:54:13
分享:

  冬日黄昏总是来得特别早,不经意间,光线就变得昏暗起来,太阳也沉到了西天。冬日的阳光本来就单薄,到了暮色渐浓时分,更显出几分清寂和寥落。即使天边有红霞,也没有了灿烂的气场,因为底色是冷的,给人时光易逝的匆促感。

  冬日黄昏,到处可见一幅幅素色的图画。有的画面,实在是一幅简单的水墨,淡远而悠然。比如淡青色的远山,就是一幅绝佳的写意。寥寥几笔,勾勒出远山绵延而去的轮廓,山的曲线是和缓的,看上去并不突兀,仿佛是一笔下来,自然而然延伸而去的。冬日的山是瘦的,黄昏时分虽有迷蒙之感,但瘦山的风韵毕现。暮色苍茫,寒山悠远,岁月深沉。亘古不变的远山,亘古不变的日月,亘古不变的黄昏,组成了一幅意味深长的图画。

  再比如,抬眼即可看到的几棵冬天的树,与灰色的天空组成一幅淡淡的水墨画。简洁的构图,有着无穷的韵味。天空苍茫辽远,望去似乎可以看到天边。天似穹庐,笼罩着冬日里零星的风物,那些落光叶子的树便是冬天的标志。老树沧桑,数不清经历过多少这样的冬天,但每一个冬天对它来说都是不同寻常的经历。老树干枯的枝干显出瘦骨嶙峋的模样,每一条枯枝好像都是一个奇怪的笔画,整棵树组成一个巨大的、表意丰富的象形文字。如果你能读懂冬树的语言,就能理解冬天的预言。

  冬日黄昏的鸟巢,是一个别有深意的存在。暮色四起,夕阳西下,人往家赶,鸟儿也开始归巢。冬日的枯藤,老树,昏鸦,比深秋时分更多了几许冷寂和寒意。鸟儿飞掠而过时,听得出叫声中的寂寞和孤独。它们的叫声里,没有了呼朋引伴的欣喜之音,仿佛是在自说自话,或者在叩问苍茫天地。谁能读懂它们的语言?它们是在寻找自己的家吗?几只鸟巢高高地端坐在老树的枝头,像是一个醒目的惊叹号。鸟巢能够在风声里安静沉稳,给鸟儿一个安睡之地,不得不说是冬天的奇迹。鸟巢,是这幅水墨画中比较浓重的一笔,看似随意,实则意味深长。一个寂寥的鸟巢,把冬日黄昏的气氛铺垫得饱满浓郁。

  冬日黄昏的小城,是冬之画图中的灵魂之笔。因为有了城市,冬日才有了生机。再寂寥的背景,因为人的参与,都会焕发出生机来。城市的楼群林立,店铺密集,街道有序。城市的道旁树虽然已经落光了叶子,但它们昂然挺立,撑起城市的天空。长街上,车灯闪烁,人群来往,很有秩序。黄昏时分,正是人们赶着回家的时候。路过菜市场,听到里面人声喧哗,一派烟火人间的和谐景象。我总觉得,人们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温馨和谐,为的就是抵御一个又一个凄寒的冬天。试想一下,蛮荒时代,冬日黄昏该是多么苍凉寂寥。因为有了人,所有的风景便成了大自然的伏笔,铺垫出一个温暖的结局。

  夕阳逐渐沉落,暮色愈来愈深。我走在街上,看眼前的景物越来越迷离,越来越蒙眬。此时,街灯已然亮起来,楼宇中万家灯火也次第亮起来。我遥遥地向家的方向望去,心中有暖意荡漾。因为我知道,有一盏温暖的灯,会在冬日黄昏的深处为我亮起来……

关键词:文苑,黄昏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