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件件暖心!河北省用心用情办好10件民生实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张笑宇
2021-11-24 17:56:2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23日讯(记者 郭新丹 张笑宇)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基本医保省内就医“无异地”,目前1445家医疗机构开通直接结算服务;

  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597万学生享受到课后服务,实现了“城乡学校全面开展,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积极推进医疗卫生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省共组建医联体320家,每个城市和县域均建成1家以上紧密型医联体;

  新增养老床位1.8万张,增设护理型床位1.9万张,进一步增强养老机构服务能力水平;

  ……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10件民生实事件件暖心。河北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11月23日,河北省委宣传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10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

  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北省明确拉出四张办事清单,建立办实事推进台账;创新搭建三个推进平台,打造办实事特色品牌;精心绘制五张作战图,明确了办实事方向路径;选树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办实事引领效应。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党组织实施办实事项目12万多个,开展服务群众活动78.3万余次,惠及群众6900多万人次。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地推出政策举措11000余项,其中9000余项已经落实;围绕深化政务服务,推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3.9万余项,3.1万余项已经落实;格外关注革命老区,各地各部门出台支持革命老区发展政策举措3000多项,为老区办实事3200多个,服务老区人民153万人次。

  围绕“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今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了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认定,研究开发河北省门诊慢特病申报认定系统,下放认定权限。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了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及时认定、医保待遇即时享受新模式。截至11月15日,全省共有22.5万人申报慢特病,有13.8万多人通过评审认定享受待遇。

  聚焦城乡医疗卫生资源不均衡、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短板,不断加大医疗机构建设力度,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积极推进医疗卫生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截至目前,河北省共组建医联体320家,每个城市和县域均建成1家以上紧密型医联体。全省1962个乡镇卫生院和48796个村卫生室实现人员、工资、财务、药械等“十统一”管理,聘用乡村医生62757名。

  河北省教育系统聚焦开展课后服务,解决了困扰家长多年的“三点半”难题。学校把课后服务纳入教育教学整体规划,从实际出发,“一校一案”完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目前,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597万学生享受了课后服务,实现了“城乡学校全面开展,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同时为了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幼儿园,河北省教育厅在今年20项民生工程新建改扩建200所公办园的基础上,采取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形式,规划再建农村幼儿园302所,2021年全省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2所。

  河北省民政厅以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为主线,突出兜底性、公益性、普惠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力推进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每个县至少建有1所敬老院,有入住意愿的失能特困老年人全部实现集中供养。加快推进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建设,全省4717个社区实现了日间照料全覆盖。加快推进智慧养老服务,搭建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信息手段为老年人选择养老服务提供便利。

  河北省将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回头看”,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聚焦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继续办好主题擂台赛,用好电视问政、新媒体平台等工作载体,推动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继续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形成典型引领良好效应;研究制定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意见,推动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关键词:河北,民生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