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我是辅警丨马佳筠:贴心服务暖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1-11-24 17:47: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小时候爸爸妈妈就告诉我,要是出门丢了、遇到坏人了,就要找穿着警服的叔叔,那个时候我就对警察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1997年出生的马佳筠,是保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巡特警大队的一名辅警,她把这份向往与崇敬,带到实际工作中。

  平日工作中,她始终坚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我妈记性不好,却忘不了帮助她的小姑娘”

  4月的一天,保定市区刮起了大风。马佳筠和其他队员在辖区内夜巡时发现,一位老奶奶一直在路边徘徊,神情焦虑不知所措。“这样恶劣的天气还在外面,老人是不是迷路了。”马佳筠立即和同事上前询问。

  “奶奶,您在这干嘛呢,怎么就您一个人呢?”

  “我出来了,我是想回家去,这是哪啊?我怎么找不着路了……”

  “奶奶,别着急,您家住哪啊?我们开车送您回去。有家里人电话吗?我们给您孩子打个电话。”

马佳筠在辖区社区执勤。

  见老人一时说不出家里地址,马佳筠便把她先带回了警务站,为老人披上自己的大衣,还准备了热水和一些食物。“奶奶,您不用担心,有我们在呢,我们一定要把您送回家。”马佳筠安抚道。

  细心的马佳筠发现老人佩戴有一个手环,通过上面的电话联系到其家人,终于将老奶奶安全送回家中。“小妹妹,还有警察同志,真是谢谢你们了。我们正准备报警求助,你们就把我妈送回来了。”惊慌失措的家人感谢道。

  “我母亲记性不好,可忘不了帮助她的小姑娘和小伙子。她说了,一定要感谢他们。”第二天,老奶奶的家人专程带着锦旗前来致谢。

  “大姐姐,我长大了也要做像你一样的警察!”

  “救救我奶奶!救救我奶奶!”不久后的一天,一位满脸通红、气喘吁吁的小女孩来到警务站,正在值班的马佳筠赶紧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在家中突然倒地不起,独自在家的小女孩只能跑来求助。

  了解情况后马佳筠和同事们迅速赶到女孩家中,发现老人躺在厨房的地上,无法动弹。所幸老人意识还清醒,她断断续续地说:“我,我起不来,这半边动不了……”

  在医生的指导下,马佳筠和同事们立即搀扶着老人上了警车,迅速送往医院。挂号、推送治疗、各项检查、付医药费……马佳筠在医院忙前忙后。经过抢救后,情况好转的老人转入住院区,马佳筠又跑上跑下办理住院手续。

马佳筠搀扶老人前往医院。

  随后赶到的家人看到母亲被照顾得这么好,家属感动地落泪。“你们可得好好谢谢这个小警察,要不是她们及时送来,老太太就危险了。看着她跑上跑下的,我还以为是老太太的亲孙女呢!”住院医生说。

  “我长大以后也要做一名像哥哥姐姐们一样的警察。”目睹了整个救助过程的小女孩激动地说,并向马佳筠和同事们敬了一个少先队员礼。

  “警察姐姐,谢谢你,我又能参加高考了!”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广大考生最紧张的时刻。高考前一天,马佳筠帮助一名考生找到了准考证,也让她对这个高考季印象深刻。

  “能帮帮我吗?我准考证丢了,怎么办呀?”6月5日下午,保定三中一位考生不慎将准考证丢失,焦急万分地向巡逻民警求助。

  马佳筠不敢耽搁,马上按照求助人叙述的情况展开视频追踪,并陪着求助人多次返回仔细查找。视频追踪的结果并不理想,值班民警并没有从视频中看到准考证遗失的环节。

正在训练的马佳筠。

  “弟弟,别灰心,还有我呢,咱们接着找,准考证不是钱,就是别人捡到也不会拿走的,姐姐陪你一点一点找,一定能找到,你也一定能参加高考。”马佳筠安慰道。

  马佳筠陪着考生在超市中仔细询问工作人员,并一个货架一个货架地认真翻看。经过不断查找,他们终于在超市一排货架下发现他遗失的准考证。

  “警察姐姐,真的太谢谢你了,我又能参加高考了!”看这失而复得的准考证,考生激动地跳了起来。

  “小马虽然年轻,参加工作时间也不长,但是却有浓厚的爱民情怀。不仅如此,她还是她们中队的笔杆子,真是个文武双全的小姑娘。”马佳筠的队长陈建立说。

关键词:保定,我是辅警,贴心服务,百姓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