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河北建设集团助力老区再添一处红色旅游打卡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肖淑娜 杨国宇
2021-11-23 17:42:38
分享:

 

修缮后的平房村 青砖白瓦 依山傍水 焕发新的生机。刘顺利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肖淑娜 杨国宇)小桥流水、青砖石路,白墙灰瓦、木门花窗……在革命老区阜平县台峪乡平房村,经过修缮后的华北联合大学旧址焕然一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前来打卡、参观。

  今年,河北建设集团中标阜平县平房村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项目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工程,开始对华北联大旧址进行修缮、改造。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河北建设集团在修缮过程中精雕细琢,在不改变建筑原状基础上,采用“原结构、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艺”的做法对村落进行修缮,尽可能减少对建筑的干预,还原建筑历史风貌,展现相关历史信息。历经6个月的紧张施工,项目部对40多所旧民居进行了修缮加固,重点打造了联大广场、游客服务中心、露天博物馆、红色印记、成仿吾故居、联大文脉、桃李相送等景观,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完成了平房村1000多米河道的生态修复,使华北联合大学旧址焕发出新的活力。

修缮后的街道、村落。杨宽永 摄

  前不久,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正式落成,为革命老区阜平县再填一处独具特色的红色人文景观。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秉承工匠精神,完成后期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传承红色文化,助力老区乡村振兴。

整治后的河道。杨宽永 摄

  据悉,1939至1945年,中国人民大学前身华北联合大学在晋察冀边区抗日根据地办学整六年,其中在阜平县平房村办学三年,是抗战时期我党在敌后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今年6月22日,阜平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协议,将位于该县平房村的华北联合大学旧址打造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开源地,同时发展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校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研学基地,籍此打造集纪念馆、艺术馆、文创中心、艺术体验于一体的文化聚落。

关键词:河北建设集团,红色旅游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