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徐水区:百年南乐奏新声 致富路上踏歌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刘柯旋 张云峰
2021-11-18 15:51:45
分享:

南乐会的乐师们正在排练。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刘柯旋 张云峰

  初冬午后,保定市徐水区安肃镇南城村“会房”里,南乐会的12位乐师像踩着锣鼓点,不约而同从各自家中、果园里赶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为配合全会精神宣传,村党支部组织抓紧排练新节目。按演奏的惯有位置坐定,高亢激昂的曲调在乐师们粗糙而又灵动的大手中奔涌而出。

  南城村是个300来户的小村,也是远近闻名的南乐传承村、果树专业村、共同富裕村。全村有葡萄、梨树500多亩,亩均收入上万元。眼下正是果树冬管的忙碌日子,62岁的“会头”蔡永生撂下葡萄园的活计,顾不得换下雨鞋,抡锤敲鼓,起承领奏。屋内听曲的乡亲或站或坐,随着鼓点、乐器的节奏,在手指尖、脚底下打着拍子。

  南乐会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主要流传于保定一带。南城村南乐会已有130多年历史,是在原村里吵子会的基础上演变而来,以管、笙、笛、海锥、二胡、云锣、鼓为主要乐器。乐师们既能熟练演奏古曲《拉船》《山坡羊》《小二番》等,还能吹奏《百鸟朝凤》等现代名曲。上世纪五十年代曾到北京参加首都国庆大联欢,1999年在河北省首届民间艺术节吹歌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今年,该村南乐会又入选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乐会新购置的乐器。

  近年来,在当地文化部门和村“两委”支持下,南城村南乐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村里出资建起四间“会房”,有了练习、演奏的固定场所,通上水电,装上空调,购置了乐器、音箱、桌凳。每天午饭后,大伙聚在一起合练三五支曲子,互相讨论音调的高低、气息的长短、指法的运用。他们中有10人是党员、致富带头人,放下乐器就是果树“专家”。

  演奏者代代相传,村民们百听不厌。为传承传统文化,由本村市级南乐演奏技艺“非遗”传承人蔡树林、蔡宝元任教,让南乐技艺走进校园,几年间吸引30多名中小学生加入表演队伍中。全村南乐会第五代传人已发展到60人,以老带新,生生不息。百姓们也曲不离口,平日里,剪枝打杈、施肥摘果都要哼上两段,果园里、乡路上古韵悠悠,传统文化浸润出文明富裕新图景。

  冬日暖阳下,《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饱含激情的乐曲在村庄回荡,村民乐享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提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关键词:保定徐水区,百年南乐,奏新声,致富路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