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新亮点⑪ 保定:圆梦群众微心愿 品质服务党旗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王日成
2021-11-17 17:47:12
分享:

  长城网·冀云融媒体记者 李慧英 王日成

  如果许下小小心愿,就有人帮你实现,一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在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社区,一面墙让社区群众体会到了这种幸福感。

  “我腿脚不便,出门有困难,希望有人能上门帮我理发。”“我叫田素珍,是一名社区网格员,我想要一个新拖把,把社区卫生打扫得更干净。”“我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去帮助更多的人。”“我想要一套画笔,画出我们西高庄社区的美丽。”……

西高社区居民写下的微心愿。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今年9月以来,保定市以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出发点,开展“圆梦群众微心愿 品质服务党旗红”活动,西高庄社区积极响应,精心设计心愿墙点亮环节,通过心愿卡征集群众“微心愿”。

  “让群众说出他们的心愿,这有什么难的。”最初,西高庄社区干部张琪自信满满,“我天天都在跟老百姓打交道,跟他们交流无障碍”。

  没想到,真正开始走家串户征集群众“微心愿”时,她却犯了难,“征集哪些人群的心愿,困难群众不在家怎么征集,什么样的心愿才算微心愿”。

  在半个多月的心愿征集过程中,张琪学习政策、多方征集、严格标准,征集了十余个困难群众微心愿,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解和认识。

西高社区群众心愿墙。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微心愿”是否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需,广大党员干部是否真正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准确把握群众思想脉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是圆梦“微心愿”活动成功的关键。为把心愿征集做实做细,西高庄社区多措并举,聚焦多领域、多渠道、全方位征集,实现了征集的全覆盖。

  “微心愿”征集上来后,如何帮群众实现?

  西高庄社区的全体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认领“微心愿”、传递“微心意”、奉献“微爱心”。

  一时间,群众的小小微心愿纷纷被点亮:以李伟峰、王倩、王杏云为代表的医务工作者认领了居民医疗服务的心愿;以唐淑芳为代表的美发工作者认领了为老人上门理发的心愿;以王小路、张顺喜等为代表的党员认领了帮邻居搬家、修理电路的心愿;以张晚争为代表的技术人才认领了帮助群众修理电脑、网络的心愿;全体车主纷纷争抢认领帮助困难群众接送家人的心愿。

刘桂兰在心愿墙上张贴自己的微心愿。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随着活动的开展,张琪又发现了新难题,“有些群众碍于面子,不愿意给大家添麻烦,有困难也不说。”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社区党员干部又想出一招:我帮群众写心愿,我帮群众圆梦。

  “有的群众有困难也不说,这样一来,大家就没法帮他。于是,我们就想出一个办法,谁家有困难了,党员干部谁知情,谁就主动帮他写心愿卡,然后主动认领微心愿,帮他实现。”张琪说。

刘桂兰(右)来到刘淑花家中陪她聊天。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最近,社区尚德志愿服务队队长刘桂兰得知一个情况:老人刘淑花因为做了腿部手术,需要在家静养,无法出门。怕她在家闷得慌,刘桂兰每天上门陪她拉家常解闷,“我的愿望就是,所有老人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

  刘桂兰今年75岁,是尚德志愿服务队的创建者之一,自2003年创建至今,她与社区党员干部一样,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时刻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的无悔誓言。

  在一个个小心愿里,社区党员干部以微薄之力奉献无限爱心,为哺乳期聚奶母亲找按摩师、为临时出门群众照料孩子、为上班子女给卧床老人翻身、为残疾群众提供轮椅、为独居老人更换灯泡……事事处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保定市9.8万名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圆梦微心愿活动,帮助5589个农村、社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达2万余件,涉及十大类。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工作在一线推动的局面逐步显现。

关键词:我为群众办实事,保定,微心愿,圆梦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