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中秋|秋日的喧嚣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中秋
2021-11-17 17:56:14
分享:

  邓新华的摄影作品大多取材于自然,是对自然美的一种既娴熟又精练的表达,其意境是以宁静、明丽、幽深为主,使自然美于可控的升级中体现自在与自如,例如《东江湖》《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江南春韵》等。

  然而,新近获得“亚洲摄影金狮奖”的邓新华三幅摄影作品之一的《秋日的喧嚣》则让我们领略了其摄影艺术的另一番境界。

  与以往多数作品的翠绿、润泽、闲适、清幽、淡雅风格的水乡山川景致所不同,这幅取材草原的获奖作品最先给人的视觉冲击力就是醒目的逆光中冉冉腾起的金黄色尘烟,暖色调的光源背景渲染出热烈、强悍、雄浑的草原氛围。

  邓新华,保定人,现为中国新闻摄影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保定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保定市企业家摄影协会会员、保定市艺术家协会会员。他钟情于风光摄影,足迹遍布全国,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祖国的大好风光。

  凭着丰厚的文学素养和敏锐的艺术感悟力且有着投身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那火热年代的人生阅历,邓新华深谙草原的广袤舒展与阳光的映天涂地之美,无论旭日东升、霞光万道还是斜日西沉尤有余辉,都是何等的动人心魄!《秋日的喧嚣》那全景俯瞰的角度加以动感十足的驰骋递进的马群,还有挥舞着套马杆的牧马人的身影以及更远处若隐若现的线条平缓的岗峦,所有这些要素都在鲜明的暖光色彩做主陪衬下组合为一幅风格迥异的激昂画卷。即使马蹄扬起的尘烟遮蔽了燃烧的红霞,那霞光也因穿透尘烟而别具一格。在这里,天、地、人、马、光、尘浑然一体,风雷驱大地般的浩荡之气震撼人心。

  春天百花盛开,夏天水草丰美,高纬度草原的晚秋通常是寂静、荒凉、萧索的,放眼望去,有时会让人不由得产生几许寥落惆怅甚至一言难尽的凄清。但这仅仅是天地人间的一个侧面,而《秋日的喧嚣 》带给我们的奔腾之势和壮阔之美是草原的另一番风采,一种生气勃勃与激扬奋进的独特风采,令人犹如置身其中,流连忘返。

关键词:文苑,秋日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