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共迎储能产业春天 保定携手多家企业及研究院发展新型能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2021-11-16 21:14:00
分享:

签约仪式现场,保定与来自全国的10家企业及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16日讯(记者 李慧英)11月16日,保定市举行新型储能产业对接交流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额为100亿元的8个新型储能合作协议现场集中签约。

  8个合作协议包括共建“镍氢、锂电混储数智能源系统”项目、建设“新能源+储能”“共享储能”“光储充”项目、打造全国储能产业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助力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搭建保定国家高新区新型储能产业链、共建新能源电力联合创新实验室、制定分布式光伏电站标准和引导分布式电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等内容,对于推进该市新能源及智能电网领域应用创新和项目孵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智能电网产业先导区、能源互联网建设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介绍,发展新型储能,保定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条件。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谱写“中国电谷、低碳保定”新篇章,加快形成“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的目标,能源电力产业将在保定实现全领域发展。

  据了解,目前,保定新能源总装机容量327.5万千瓦、占河北南部电网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的16.8%,占保定电网总装机容量的59.8%。预计到2025年,保定新能源装机将突破700万千瓦、占保定装机总量的68.6%,分布式光伏渗透率将达到65.7%。今年,国家能源局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保定有5个县被列为了试点县,分布式光伏发展将迎来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国家电网公司、国网河北电力在保定设立试点,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电力系统。因此,保定储能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

与会嘉宾作主旨演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摄

  对接交流会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以《碳中和目标下的储能产业现状及趋势》为题作主旨演讲,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务副院长、北京城士科技有限公司CEO、清峰城士(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书嘉以《智能低碳城市规划及储能相关技术应用研究》为题作主旨演讲,广东科力远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钟发平的演讲题目为《创新型“混储”可满足储能安全与使用寿命综合需求》。

  签约环节,保定市政府分别与广东科力远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保定高新区管委会与宇能电气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涞源经济开发区与清峰城士(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东科力远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与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与风帆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