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贺东杰|醉枣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贺东杰
2021-11-16 16:40:44
分享:

  醉枣是北方的一种特色传统美食。在我小时候,每到秋天就天天盼着奶奶做醉枣。

  我老家高阳一带多沙土地,极适合枣树生长,以前村外有一大片枣树行子,家家户户院里也有枣树,每年收下枣后,家家都要做上几瓶醉枣。做法不复杂可也有一些讲究,首先枣要选对,“七月十五枣红圈,八月十五枣落竿”,醉枣用的枣要选七月十五到八月十五之间已经发暄、将熟未熟、青红参半的,没有裂纹、外伤和虫眼,最好是摘下来的,因为用竿子打的极易有伤,容易烂,选好后洗净晾干。其次,醉枣用的酒要用高度粮食酒。第三,盛放器皿以陶、瓷瓶罐为好,刷净晾干无油无味才行,也有用玻璃瓶罐的。

  诸事俱备。把酒倒在大碗里,把枣一个个在酒里仔细涮过,蘸满酒,轻轻地放在容器里,放满之后密封好,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过上一个月左右就能吃了,能一直保存到过年时候,当作招待亲朋的上品。醉枣开罐后就要尽快吃掉,放上几天就会抽巴发酸,因为这特点,我们乡里广泛流传着关于醉枣的小笑话。人们把常年酒气熏天的酗酒之人称为醉枣,面对大家的屡屡劝诫,那些人也有自己的一番理论:“我就是个醉枣,要是让酒泡着什么事没有,缺了酒就坏了,完了,所以得喝!”一番歪理惹人发笑。

  醉枣色泽红艳,酒香醇厚,枣香浓郁,甘甜绵脆,别有风味,其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较高。醉枣实现了红枣和白酒的完美结合,常吃能提高身体免疫力,软化血管,预防贫血和骨质疏松。最重要的是家里有一位勤勉仔细心中有爱的就像我奶奶这样的人,时隔多年,我依然记得那时候依偎在她身边看她做醉枣的情景和吃醉枣时的幸福时光。

  打了枣后,奶奶一个个拣出来,洗净晾干,在大碗里一个个蘸上白酒,小心地放到掸瓶里。我老家一带盛放醉枣常用掸瓶,以前家家都有,是女方过门时的陪嫁之物,不知是哪位先人发现用来放醉枣正合适。我家的两只青花瓷瓶是奶奶的陪嫁,当她把枣一个个放进去时,不知道是否忆起了自己的青春岁月和流年碎影。

  瓶内装满枣后,奶奶吩咐我和点泥来,这是我最愿干也是除了吃之外唯一给醉枣做的贡献。奶奶把小碗扣在掸瓶口,用泥仔细封好,把瓶放到存放粮食的西里间,千叮咛万嘱咐我,可不能贪吃打开,一定要等到醉好。隔三差五我便跑到瓶前盯着看,仔细闻,可跟刚放到那儿一样一样的,瓶内究竟怎么了?生枣怎么就变得香甜可口了?得等多少天才能吃呢?等啊盼啊,可算等到奶奶说开瓶吃枣,我一声欢呼,急急地抱出掸瓶。奶奶小心地去掉泥封,掀开盖碗,顿时一股酒香夹带着枣的甜香扑面而来,口水霎时涌满口腔,等不及倒出,先抓出几个,晶莹红润,吃到嘴里凉甜绵脆,把触觉、嗅觉、味觉、视觉都充分挑逗起来,不一气吃个饱绝对停不下来!奶奶慈爱地笑看我狼吞虎咽,急切地嘱咐慢着慢着,可别噎着。老人家为家人和亲友带来了美食和岁月的美好,给清苦的岁月增添了一抹艳丽。年复一年,她坚持着,直到再也不能……

  奶奶走后,父亲坚持做醉枣,直到他行动不再自如。奶奶走了,父亲走了,村里的枣树也不多了,几只掸瓶被我小心地收藏起来,瓶里再也没装过醉枣。

关键词:文苑,醉枣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