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汪永年|秋叶之遐思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汪永年
2021-11-16 16:40:44
分享:

  深秋的清晨,漫步在公园的林间小路上,踏着带露的枯草衰茎,秋风瑟瑟,摇下片片枯叶,正是“无边落木萧萧下”之气象。忽然,一个天真烂漫的孩子用充满稚气的声音喊着:“红叶,红叶!”这显然不是红叶,像是黄栌叶吧。然而,矮坡上、树丛边,淡绿、淡黄、橙黄、酱红、紫红的叶片五色杂陈,光彩夺目,在晚秋寂寥的大地上平添无尽的诗情画意。

  也是这样一个秋风飒飒的清晨,我在这条静寂的小路上结识了一位老教授。他70多岁,满头银发,温和的眼神里透出几分慈祥。他意味深长地告诉我:“叶的凋落、花的萎谢常常牵动人们回忆往事、怀念故人……”

  似有共鸣。

  大学刚毕业时,在广阔的天地里,年轻的他选择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尽管他所在的学校远离繁华的都市,尽管这个职业清贫且默默无闻,可他钟爱这讲台,就像钟爱自己的家和孩子。在这所学校的三尺讲台上,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倾注着真诚、热血与年华,一茬茬幼苗如饥似渴地吮吸着知识的甘露,从这里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眼前这位温和、慈祥、清癯的老教授,他也曾经风华正茂,如今就像一片落叶,虽然留恋往日的时光,但更愿化作泥土,滋养更多的小树快快成材。

  相对而言,人类总是幻想某些过程一直延续下去以至永恒,而不希望另一个过程如期到来。我曾在电视上看过一场癌症明星晚会,演员小到7岁,大到70岁,均患癌1到20年不等,晚会的主题是超越死亡。看到这些患者轻歌曼舞、谈笑风生,觉得死亡真奈何不得他们。在诸多论及死亡的文字中,作家史铁生的一句话:“死亡是一件无须着急地去做的事,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的事,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喜欢泰戈尔的这句诗,人的一生,无论处于哪一阶段,都会呈现出最美的状态,这与落叶又是何其相似?当经历了风雨,经历了世事沧桑,感悟到生命的美好及无常,更能够理性地看待身边的一切,努力拓展生存时空,提高人生质量,让生命之树的每一片绿叶都留下珍贵而美好的回忆。

关键词:文苑,秋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