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中国古动物馆 见证历史的“沧海桑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鹏 张超越 王涛
2021-11-10 10:54:00
分享:

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项目施工现场。 通讯员 杜鹏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杜鹏 张超越 王涛)11月11日,在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项目建设中。期间,项目将以地下室施工作为关键路径,重点工作包括基坑开槽、防水、筏板基础及地下主体结构施工等。

  中国古动物馆项目是承接国家战略规划,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需要,打造顶级文化地标,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同时将完善保定文化设施布局,促进保定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搭建社会教育平台,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带动旅游业发展,打造保定靓丽名片。

  据介绍,保定市政府已与中科院古脊椎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典型示范工程,建设亚洲最大自然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由保定市文发集团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正按照时间节点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位于保定市区东三环以东、东风路以南、黄花沟以西,总投资约17.4亿元,占地约120亩,总用地面积8万平方米。项目将按照国家“鲁班”奖和“百年工程”的标准进行建设,总建筑面积约7.31万平方米,分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其中地上约5.14万平方米,设有6个固定展厅及2个临时展厅。

  该博物馆由国际建筑大师“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王澍教授主导方案设计。在设计中,以“层城叠构、绿野无尽”的设计理念,呈现华北平原地理风貌特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独特的艺术气质,建筑物地上部分由7道城墙组成,寓意层城叠构;建筑东侧的人工湖将表现远古动物饮水的场面,展现强烈的时代气息和对生态的追求。

  建成后的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将是一座以古生物化石为载体,系统普及古生物学、古生态学等知识的国家级自然科学类专题博物馆,也是亚洲最大的自然类博物馆,预计竣工时间为2022年10月。

关键词:保定,亚洲最大自然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明年开放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