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竞秀区五名少年协力照顾“轮椅同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王雅璇
2021-11-10 10:54:58
分享:

同学们帮助乾哥上楼梯。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王雅璇

  走路上学、上下楼梯、去厕所……对于一个正常的初中生来说,这些都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对于保定列电中学137班的乾哥(化名)而言却十分困难。幸运的是,乾哥遇到了一群温暖的朋友们。

  由于身体原因,乾哥只能依靠轮椅行动,能否适应校园生活是他求学路上的首要问题。为方便乾哥进出教室,班主任专门把他安排在第一排靠近门的座位,并号召大家一起帮助他融入集体。

  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会在乾哥进出教室时搭一把手,换掉不平稳的凳子,捡起掉落的文具……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乾哥逐渐变得自信、乐观、坚强,享受着在校的每一天。

乾哥和大家一起参加合唱。

  初一时,学校组织建党一百周年歌唱比赛,137班的节目是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了不影响队列效果,乾哥提出自己双腿不便想要退出合唱。

  “不参加怎么行?我们是一个集体,少一个人就不是完整的大合唱!”同学们一致认为,班级活动一定要全员参与,无论什么活动都一定要带上乾哥。演出当天,同学们把乾哥的轮椅推到舞台左侧,拿起小红旗和大家一起放声歌唱。

  “这些在父母眼中还不成熟的十三四岁的孩子,已经懂得照顾同学,互助友爱,他们真的长大了!”列电中学137班班主任张艳说。

  朝夕相处中,137班中形成了由曹曦宸、李志坚、栾翔凤集、权家乐、赵炫捷组成的爱心小队,纯真朴实的少年们用真诚的行动让“友情”二字无比温暖。

  11月3日星期三,下午4点20分,下课铃响过,班长栾翔凤集迅速收好自己的课本,走到乾哥的座位前扶起他,曹曦宸熟练地跑到教室外推来轮椅,下节课是微机课,他们要陪乾哥一起去微机室。

同学们扶着乾哥上楼梯。

  从北楼一层的137班教室到南楼三楼的微机室,约400米的路程,需要穿过操场,迈上南楼口的台阶,再走上3层楼梯,对普通同学来说只是三四分钟的路程,需要陪着乾哥走上近二十分钟。

  “来,挽着我,咱们上台阶。”“你们慢慢走,我们把轮椅抬上去等你们。”爱心小队分工明确,上楼梯时,高个子、有劲的权家乐、赵炫捷挽着乾哥,曹曦宸、李志坚抬轮椅,栾翔凤集在旁边提醒路过的同学帮忙让路。

曹曦宸帮助乾哥摆正凳子。

  机房门口第一排的位置,是爱心小队的座位,大家习惯和乾哥坐在一起上课。“你坐的太靠前了,来动一下凳子。”看到乾哥的凳子坐的不稳当,曹曦宸直接上手帮忙摆正。

  下午5点整,距离微机课下课还有十分钟,为避免课间的楼梯人多拥挤,爱心小队的成员们已经提前完成微机作业,待班长栾翔凤集和老师说明情况提前十分钟离开后,大家轻车熟路的陪乾哥回到北楼的教室。

  “我跟乾哥是‘推熟’的,我经常推着他去厕所、去教室,渐渐的就熟悉了,是好哥们!”曹曦宸是137班的体育委员,活泼好动的他帮助乾哥推轮椅时却十分沉稳。

曹曦宸推乾哥去厕所。

  学校的厕所入口两侧有门帘,门口有近10公分的斜坡,由于乾哥比较壮实,权家乐、赵炫捷总是在曹曦宸旁边帮忙推一把,栾翔凤集、李志坚走在前面掀开门帘,朝夕相处中,大家已经形成了默契。

  爱心小队对乾哥的照顾,同学们都看在眼里,蒋闰泽在周记本上写道:“有一次他们陪乾哥从厕所出来,天渐渐下起雨,其中一人脱下自己的衣服披在乾哥身上,自己淋雨回到教室,搓着自己凉凉的双手,但我相信那名同学,无悔!”

爱心小队陪乾哥去教室。

  乾哥起初十分内向,爱心小队们主动迈向他,你一言我一句,六人变得亲密无间。“我们六个熟悉之后,乾哥还主动提出建立了微信群,有时候会在群里发学习视频,现在乾哥变得话多了,爱笑了。”班长栾翔凤集说。

  “初中三年我们在一起,就会帮助乾哥三年,因为我们是好哥们!”五名13岁的少年虽然眉眼间稚气未脱,但是言语坚定。“我们6个人还有一个小约定,初中毕业之后要一起去郊游,看看更广阔的世界。”

关键词:保定竞秀区,五名少年,协力照顾,“轮椅同学”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