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漆侠先生塑像在河北大学落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1-11-06 15:42:15
分享:

漆侠先生塑像。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日成)11月2日,著名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教育家漆侠先生塑像落成揭幕仪式、《漆侠先生传》新书发布会暨漆侠先生逝世二十周年追思会在河北大学举行。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史学界的代表以及漆侠先生的亲属、弟子、生前友好等200余人通过现场与网络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揭幕仪式。

  漆侠先生在史学领域耕耘50余载,建树非凡,声被遐迩。在中国古代史、宋辽夏金史、中国农民战争史、宋代经济史、宋代学术思想史等领域都有开创性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受到国内外学界的广泛赞誉和尊敬。先后出版《隋末农民起义》《唐太宗》《王安石变法》《秦汉农民战争史》《两宋政治经济问题》(合著)《宋代经济史》等学术专著,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王安石变法》是一部影响深远的扛鼎之作;宏篇巨著《宋代经济史》被史学界誉为中国经济史和宋史研究中的“一部里程碑式的著作”。

  漆侠先生是河北省第一位博士生导师,1984年1月其领衔的中国古代史学科获批河北省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培养出河北省第一名博士生。其创建的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成为河北省第一个“教育部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河北史学界建立起一个重要的学术机构和交流平台,被学界誉为“宋史研究第一重镇”。

  漆侠先生是河北大学公认的名师大家,历任河北大学宋史研究室主任、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历史研究所所长、宋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河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省管优秀专家、河北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河北省民盟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社科联副主席,并先后担任中国农民战争史学会理事长、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河北省历史学会会长等社会兼职。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国家教委“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今年是漆侠先生逝世20周年,为此,河北大学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既是为了学习漆侠先生以马克思主义治史、执教的科学精神和突出贡献,也是为了激励学界同仁以先生为榜样,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奋力拼搏,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