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高质量发展看河北·保定篇 | 智造保定 蓄势腾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1-21 09:52:00
分享:

  城市要发展,创新就要发力。保定是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也是河北省唯一一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和支撑下,保定经济态势持续增长,“新”动能加速聚集。今年上半年,保定以“三个第一”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连续六个月居全省第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一。

  一串串逆势增长的数字背后,隐藏着保定市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助力“中国芯”关键材料自主可控

  第一站: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

  走进位于保定国家高新区的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碳化硅单晶生产车间内,一排排生长炉整齐排列,2000多摄氏度高温的炉腔发出柔和的橘红色光亮,一块块碳化硅晶体在静静生长。一张薄薄的晶片在炉里能生长成3厘米左右厚度的碳化硅晶体,经加工变成碳化硅单晶衬底,用于制作芯片。


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巍介绍相关情况。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这些薄薄的芯片,质量可媲美欧美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高端晶片的市场空白,让“中国芯”的关键材料实现了自主可控。

  说到如何打破行业壁垒,破解产业发展“卡脖子”的问题,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巍侃侃而谈,“公司成立初期,国内整个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没有清晰的标准,设计和施工等配套单位经验不足,造成大量的二次改造。由于国内人才的严重缺乏,公司花费了超过7年的时间和大量的试错成本,才基本完成可用于规模化生产的技术团队培养。”

  导电型SiC衬底。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王巍介绍,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同光晶体突破了高纯度SiC多晶原料合成技术,提高结晶质量、低位错SiC单晶生长等关键技术,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先进、完备的晶体生长、衬底加工、晶片检测生产线,实现了4英寸高纯半绝缘衬底的规模化生产和6英寸导电型衬底的小批量生产,其过程可谓历经磨难。

  今年9月份,同光晶体年产10万片碳化硅单晶衬底项目在涞源投产。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碳化硅单晶衬底生产技术,布局单晶生长炉600台,购置多线切割机、研磨机等加工设备200余台,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碳化硅单晶衬底生产线。项目建成满产后,可实现年产10万片碳化硅单晶衬底,预计年销售收入5-10亿元。涞源项目,是同光晶体产能扩展战略布局中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标志着同光晶体进入产业发展的新里程,也为保定市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奠定前端基础。

  一座科创精英喜欢的“新型城市”

  第二站:保定深圳园

  在保定主城区东北部,一座占地超万亩的科技产业新城正在拔地而起——深圳园,由深圳与保定两地政府倾力打造。

  深圳园以“筑城-引人-聚产”为指导思想,借鉴深圳产业转移和创新驱动经验,围绕建设数字经济园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相关产业,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配套高端现代服务业产业,并适度发展符合方向的生命健康等产业。


深圳园建设情况。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对于正在积极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的保定来说,深圳园是“医车电数游”5大产业方向中“数字产业”的主要承载地之一。自启动以来,深圳园即不断深入开展产业规划研究,并按照省市两级政府要求,打造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高端服务、高端智造为辅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联合中国信通院研究确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同时,深挖河北省、保定市资源禀赋,依据产业定位,面向京津冀、粤港澳两大区域开展先行招商,注意空间规划建设与产业链搭建同步推进,采用政企联合招商模式,建立三方招商机制和成体系的项目评审流程。

  目前,深圳园累计接待客户1480批次,组织或参加各类招商活动146余场次,已与185家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79家客户签订入园协议。园区搭建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涵盖科技活动各方面的科技资源保障与服务体系,借助龙头企业整合其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产业生态体系已现雏形。

  填补实验动物科学空白

  第三站:涿州模式动物(猪)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

  在涿州“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土建工程已经封顶,整体项目预计12月底全部竣工。

  “模式动物表型和遗传研究”项目又被称为“天蓬工程”,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它涉及哪些领域呢?

  项目负责人曹茂辉介绍,“天蓬工程”于2019年8月在涿州市启动建设,是国家“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该项目由教育部、中科院分别作为主管部门,由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承建。

  “天蓬工程”规划面积3万平方米,将主要聚焦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动物育种等重大问题的研究。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近3亿元。除了土建工程已封顶外,在科研方面也已经建立了稳定的基因修饰猪生产平台。制备了动脉粥样硬化、人类多囊肾、先天性心肌肥厚、人类侏儒综合征等小型猪疾病模型;创建了猪抗腹泻疾病模型,并参与非洲猪瘟抗病品种培育,取得良好进展。

  同时,中国农业大学发起了国际模式猪大科学计划,重点针对大设施的定位,充分实现模式猪在人类医学和现代农业中的价值,瞄准生物医学研究的源头和国家战略核心技术。目前已经通过了科技部2019年度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项目的预申请,可引领未来每年万亿级生物医药研发,助力我国每年万亿级养猪业的高质量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

  第四站: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

  在保定满城区,有一个项目被誉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是北京研发、河北转化和产业化的典型案例,这就是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

  今年4月27日,该公司为绍兴首条地铁线生产的首列地铁车正式下线,这也意味着,以京车项目为龙头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已在保定满城区落地生根。

  “公司的建成将为保定当地带来数千个就业岗位,培育发展轨道交通、信号、关键零部件等上下游相关产业,是河北省2018年重点新开工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徐惠林介绍。


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惠林介绍相关情况。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河北京车致力于打造以整车为核心,搭载信号、通信等先进设备系统的集成化车辆装备,产品类型覆盖地铁车、市域车、磁浮车、轻轨车等城市轨道车辆。可向用户提供时速200公里及以下不同速度等级、不同车体材质、不同牵引方式的系列化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产品和定制化服务。车辆产品广泛应用北京高端装备制造技术,搭载信号、通信、无人驾驶等先进设备系统。

  作为一家新建高端智能轨道交通制造企业,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拥有国际最先进的智能化、自动化的制造装备及配套生产线,车间自动化设备占比80%以上,并依托数字工艺平台、智能物流、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可实现研发、生产、物流、财务等核心业务管理的智能互联、数据分析应用。智能制造理念融入了生产和管理全过程。

  随着“京车项目”的入驻,以此项目为中心的一片21平方公里的轨道交通产业园正在规划和建设当中。未来这片区域将会围绕轨道交通产业重点承接轨道交通设备、配套的智能制造设备以及智慧物流等产业,成为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的产业集群。目前110家相关上下游企业已经在精准招商,将为承接地产业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

  第五站:保定迈拓港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保定迈拓港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5G室内覆盖装备制造,是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实践者,也是5G融合应用领域的领军企业。

  “我们设立了河北省首家5G网络全覆盖的5G融合应用创新中心,建立了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还联合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成功申报了国家级5G+智慧医院平台试点。”说起公司的发展,迈拓港湾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贝颇为自豪。

  迈拓港湾聚焦智慧城市建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随着保定越来越重视创新创业,不仅涌现出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也纷纷落地保定,同光晶体、深圳园、河北京车等,都是创新创业的代表,也正是有了它们的支撑,才为保定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今年5月份,保定获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这也是河北省唯一一个入选的城市。在众多的城市中,为什么保定能够入选呢?

  保定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建华这样说,“保定区域优势明显、产业布局合理、人才储备充足、创新活力强劲,为申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长城汽车车间生产情况。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为擦亮“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保定成立了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领导小组,以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总揽,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全力打造对接雄安新区产业一体化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京津冀协同创新试验区、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下一步,该市将出台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科创中国”服务站点,围绕“医车电数游”产业定位,通过搭平台、建组织、聚人才、解难题,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构筑具有保定特色的创新生态体系,为保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通过采访,可以看到,保定市始终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在高速运转的创新“引擎”引领下,千年古城释放出更多活力,并以愈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蓄势腾飞。

  策 划:杨日明

  监 制:李艮春

  统筹/文字:李慧英 刘静 

  视 频:王日成 陈雨峰 李静 李颖 戴明辰

  出 镜:李慧英 王日成 崔智慧 刘文英 王雨宸

  海 报:马书广 王日成 王芳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看河北,智造保定,腾飞责任编辑:李慧英